当前位置:首页 > 贫血 正文
贫血

贫血并不是指身体的血液不足

发布:2012-12-15 22:43:13 | 编辑: vivijk122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到“贫血”这一词大概45%的人会认为是指身体的血液不足,40%的人会认为是指营养不足,只有15%的人会正确对待贫血是什么,为什么贫血等的概念。大多数的人都是傻傻的追求单一或者不科学的治疗贫血,微微健康网的小编带领大家看清楚这个真相吧

  看到“贫血”这一词大概45%的人会认为是指身体的血液不足,40%的人会认为是指营养不足,只有15%的人会正确对待贫血是什么,为什么贫血等的概念。大多数的人都只是傻傻的追求单一或者不科学的治疗贫血,由微微健康网的小编带领大家看清楚这个真相吧。
  

贫血并不是指身体的血液不足
 

  贫血并不是指身体的血液不足,而是指其中的红细胞及其所含的血红蛋白不足。正常人全身血液中红细胞的总容量是平均每公斤体重24~30毫升,血红蛋白总量是平均每公斤体重8~10克。我国成年男性血红蛋白浓度如果低于125克/升,女性低于115克/升即可视为贫血。根据血红蛋白降低的程度又可将贫血分级,轻度贫血者,血红蛋白(Hb)>90克/升;中度贫血者,Hb60~90克/升;重度贫血者,Hb<60克/升。那么,贫血是怎样发生的呢? 红细胞在血中的[page]副标题生存期大约是120天。衰老的红细胞死亡后被清除,由骨髓造血不断补充。健康人血中红细胞的破坏和产生保持平衡,使血中的红细胞浓度稳定在正常范围。如果红细胞寿命因为某种原因大为缩短或异常出血,超过了骨髓的补充能力,血中的红细胞浓度就会下降。前者引起的贫血称溶血性贫血,后者引起的贫血称失血性贫血。另一方面,如果不是红细胞的过度消耗,而是骨髓的造血能力降低,不能补足红细胞的正常消耗,红细胞浓度也会下降。骨髓造血不足的原因很多。有的是造血原料不足,如缺铁:有的是骨髓本身有毛病或受到伤害,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有些骨髓造血不足的疾病只影响红细胞引起单纯贫血,如缺铁性贫血,有些骨髓的疾病除影红细胞的产生外,还影响白细胞及血小板,使多种血细胞都减少,如再性障碍性贫血和急性白血病

 

  审阅此文之后,朋友们应该对贫血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可以分辨什么样的贫血症状,什么样的贫血原因属于什么样的贫血类型,需要从哪方面着手治疗贫血病了吧。希望通过此文能帮助到为贫血困惑的广大友人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