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贫血 > 吃水果有利健康但不能常当正餐吃

吃水果有利健康但不能常当正餐吃

发布:2011年11月11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吃水果的确有利健康,但不等于说要健康,只要光吃水果就可以了。身体健康需要全面的营养物质来保障。水果中的确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比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像类胡萝卜素、生物类黄酮、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吃水果的确有利健康,但不等于说要健康,只要光吃水果就可以了。身体健康需要全面的营养物质来保障。水果中的确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比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像类胡萝卜素、生物类黄酮、花青素和前花青素、有机酸等。

  可是,人体所需要的另外一些营养素,如生命必需的蛋白质,在水果中的含量却很低。一个人如果不吃肉或豆制品,想完全通过水果摄取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质,那至少要吃9000克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就这样的水果进食量,无论是哪一位女性,都是难以达到的。

  同时,水果中的非血红素铁是很难被人体利用的。长期用水果当正餐,肯定会引起蛋白质和铁的摄入不足,从而引起贫血,带来免疫功能降低等现象。现在社会上的确有一些女性朋友为了减肥而崇尚“水果餐”,而且把这种“水果餐”当着一种时尚来追求,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因为减肥而损害健康,甚至弄到住院,这是得不偿失的。

  尽管在目前炎热的初夏许多女性因“苦夏”不想进食,但无论如何主食的摄入还是必需的。在摄入一定量主食的同时,蛋白质含量高的鱼、肉、鸡蛋也要适当补充摄入,而蔬菜的摄入量更应该多于水果。只有将这些食物相互搭配,科学调整膳食结构,才能带给我们身体所需要的充足、全面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