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贫血是妈妈害的吗

 

宝宝贫血是妈妈害的吗?贫血是指末梢血中红细胞的数或血红蛋白(血色素)的量低于正常。它既是一种症状的描述,也常作为独立疾病的名称。根据近年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大于30%,其中90%以上为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多发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特别是小宝宝在婴儿期生长发育旺盛,如果体内储存的铁被用尽,而饮食中铁又没跟上,就可能发生贫血。一般来说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

 

1、初生时体内的铁储备量如何。

 

出生体重越低,宝宝体内铁的总量越少,发生贫血的可能性越大。此外,胎儿经胎盘输血给母体,或双胎中的一胎儿输血给另一胎儿,以及分娩中胎盘血管破裂和脐带结扎等情况,都可能影响新生儿体内铁的含量。

 

2、生长速度快慢的影响。

 

小儿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很快。正常婴儿长到5个月时体重增加1倍。早产婴增加更快,1岁可增加6倍。正常婴儿体重增加1倍,体内储存的铁一般是足够用的,如果在此前就出现明显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和饮食关系不大,一定要寻找其他原因。

 

3、饮食是否缺铁。

 

婴儿以乳类食品为主,此类食品中铁的含量极低。母乳铁的含量与母亲饮食有关系,人乳的铁的吸收率较牛乳高。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若有足量的母乳喂养,一般不会出现问题;如果不能用母乳喂养,应喂强化铁的配方奶,并及时添加辅食,否则在体重增长1倍后,储存的铁耗完,即能发生贫血。母乳喂养儿于6个月后如不添加辅食,亦可发生贫血。

 

4、是否有长期少量失血。

 

近年来发现,每日以大量(>1L)未经煮沸的鲜牛乳喂养的小儿,可出现慢性肠道失血,此类患儿血中可发现抗鲜牛乳中不耐热蛋白的抗体。也有人认为肠道失血与食入未经煮沸的鲜牛乳的量有关,2-12个月的婴儿若每日摄入鲜牛奶总量不超过1L,(最好不超过750ml)或应用蒸发奶,失血现象即可减少。另外常见的慢性失血还可由于胃肠道畸形等疾病。

 

5、其他原因,比如长期腹泻和呕吐、肠炎。

 

所以,一般来说,妈妈孕期贫血,低出生体重儿、早产或双胞胎等;过多延长哺乳期而未及时添加辅食,动物性食品添加不足,食物搭配不当,出生后反复患病如长期腹泻,有一些失血性疾病、寄生虫病、消化道畸形等,都可能引发宝宝贫血。妈妈需要排查一下原因。如果确实贫血,医生往往会首先进行药物治疗,这个措施很关键,同时加强喂养。如医生认为小儿生长发育较慢或有明显的营养性疾病时,应尊重和配合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测项目,如微量元素等。同时要注意喂养方法,避免再次发生贫血。

 

宝宝贫血是妈妈害的吗?虽然说宝宝贫血未必都是妈妈引起,但是孕期和哺乳期妈妈如果存在营养不良、贫血等现象,会导致宝宝出生后贫血,因此妈妈们在孕期和哺乳期要注意补血。相关文章阅读推荐:8月龄宝宝贫血,如何补血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贫血 缺铁性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