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龄宝宝贫血,如何补血好

 

网友:儿子8个月了(足月儿),平时不爱活动,常常呕吐、腹泻,去医院一查,竟然贫血。我在哺乳期时吃了不少补品,儿子平时吃奶量也挺好,怎么会贫血?应该怎么补血?

 

辅食添加不及时是造成婴幼儿贫血的重要原因。据儿科专家介绍,缺铁性贫血是小儿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发生在6个月到3岁大的婴幼儿身上,发病时面色苍白、乏力、不爱活动,年龄稍大的宝宝会说头晕、耳鸣,还有食欲下降、呕吐、腹泻等症状。缺铁性贫血对小儿健康和智能发育危害较大,也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

 

发病的原因很多,是否及时添加辅食是最常见、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足月新生儿从母体所获铁量足够其3~4个月之用,4个月后由于生长发育快速,对膳食铁的需要增加,而母乳中含铁量很低,约为需要量的1/6,难以满足需要,如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婴幼儿体内储存的铁耗竭后即可能发生贫血。

 

专家提醒此类妈妈,应坚持母乳喂养,科学添加辅食,通过食补补铁。可选择强化铁配方的辅食,如强化铁米粉,7~8个月以后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其他辅食,如瘦肉、动物肝血、蛋黄、黄豆等;适当添加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促进铁的吸收。

 

此外,应定期检查血红蛋白,出生6个月、9个月需各检查一次,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贫血。一旦出现贫血,应及时找医生治疗。相关文章阅读推荐:4个月大宝宝应多吃七类补铁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贫血 宝宝补血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