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为什么容易贫血呢

 

面若桃花的少女总是很惹人疼爱,但是有些少女正值妙龄,却被贫血困扰,面无血色,这可怎么办呢?少女贫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近几年来医务人员发现不少少女患有贫血,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需铁量供不应求:青春期的女性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此时需铁量远远超出正常的需要量,如果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铁质供不应求的情况,从而发生贫血。

 

铁质损失较多:每次月经来潮,便会损失一定量的铁质。一般女性每次月经周期大约失血30~50毫升,失铁量约15~25毫克,由于人体具有代偿功能,能保持体内铁的相对平衡,所以一般女性并不会因为每月的月经发生贫血。但是,青春期的少女在月经初期时常有月经紊乱,经期不规则的现象,尤其是患了“青春期功能子宫出血”的姑娘,月经更是不规则,少时点点滴滴,月经淋沥不尽,多时如水冲,似血崩。大量的出血,会带走大量的铁质,久而久之,便发生了贫血。

 

铁质摄入不足:青春期女性铁质的需求本来就较高,一般饮食较难满足其需要,因此需要多吃含有铁质量较多的,营养丰富的菜肴。但是有不少姑娘为了追求“曲线型”苗条身段,从而节制饮食,还养成了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使铁质摄入不足。

 

贫血严重地影响着少女的身心健康。患了贫血以后,皮肤苍白,毛发干枯,脱落,稍一活动就感到心慌,气急,头晕,眼花,耳鸣,记忆力减退,甚至常发生昏厥,严重的贫血还可引起心脏扩大甚至充血性心力衰竭,此外还可以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浮肿和月经紊乱甚至闭经等症状。

 

以上就是关于少女贫血的原因,患了贫血以后,首先要找出贫血的原因,如果患了“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而引起的贫血,应去医院妇科治疗,以免继续失血。同时要改掉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多吃含铁丰富而又容易吸收的食物。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少女贫血可通过食疗进行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贫血 贫血原因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