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补足铁可抗寒保暖

 

冬天是一个寒冷的季节,对于那些缺铁的人来说,很难捱。铁是人体的作用是参与合成血红蛋白,而血红蛋白是负责将氧气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位组织,如果缺铁,人们易手脚冰冷,因为没有足够的能量释放热量。所以,在冬季,要想保暖抗寒,补铁是必不可少的。那么,人们如何补铁呢?

 

抗寒补铁吃什么食物

 

很多人都认为,营养汤丰富,冬天喝热汤还可以取暖,首先想到的菜肴是含铁丰富的汤水,这种想法存在一定的片面性,补铁除了喝汤外应该要多吃肉类食物,营养专家指出,红色的肉类食物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铁和锌等,炖汤中加入肉类,汤水中含有多的是脂肪、氨基酸,补铁应该肉和汤同食,肉食的摄取更加重要。补铁最佳食谱是含铁高的猪肝、瘦肉、牛肉、鱼类、蛋黄,以及果蔬类食物红枣、木耳等,其中肉类应当占所有食物比重的一半以上,这才是冬天里补铁保暖的最好营养搭配。

 

冬天补铁多摄入维生素

 

补铁吸收是关键,含铁的食物再高如果不被吸收或吸收率低,吃的再多也无法达到补铁的目的。研究表现,动物性肉类、鱼类等食物中铁是属于血红素铁,吸收率大于植物性食物,可高达25%,而植物性的食物属于非血红素铁,吸收率仅达到3%,食补的时候摄入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使铁的吸收率提高4倍以上,如补铁饮食中增加含有维生素C和A、柠檬酸等元素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因此在进食含铁的食物后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如樱桃、橙子、葡萄、草莓、蒜苗、菜花等果蔬对增强人体铁的吸收是非常用利的。

 

对于一些发育期铁需求多的婴幼儿和月经期铁流失多的女性,饮食中注意铁的摄入可以增强抵御寒冷的能力。但人们需要记住一点,那就是补铁要适量,不可过量摄入铁质。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哺乳期女性怎么补铁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补铁 补铁 缺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