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女性怎么补铁好

 

不要以为孕妇生完孩子后就不会贫血了,辅乳期的妇女如果护理不当照样还是会贫血。哺乳期的妇女每日需要补充很多营养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特别是铁元素,铁充足才可以让女性的气色红润,心情舒畅,精力充沛。那么,辅乳期的女性如何补血呢?

 

补铁食物

 

食物中的铁主要有两种形式存在: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前者利于吸收,而后者吸收较为困难。

 

【血红素铁】一般存在于动物肝脏(鸡肝、羊肝、猪肝等)、动物全血(鸭血、猪血等)还有一些红肉里(猪、牛、羊肉等),不仅含铁量高,而且利于吸收。所以乳母在饮食中需要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才能保证铁的充足摄取。

 

【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不仅不好吸收,蔬菜中的膳食纤维、草酸等也会妨碍铁的吸收。在吃的时候建议先将蔬菜焯一下,去除草酸后可提高铁的吸收率。另外,尽量增加一些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或新鲜的生蔬菜,这样里面的维生素C就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对于孕妇而言,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率要高于普通的女性。

 

补铁菜肴

 

双色豆腐——补铁补钙优蛋白

 

其主角有二:“白”——北豆腐、“红”——猪血,其中猪血是补铁的好手。猪血中的铁含量相当丰富,是补血的良好来源,“吃啥补啥”虽不是所有食物都适用,但这句话用在此处恰到好处。北豆腐含钙丰富,且其中的蛋白属于优质蛋白,可以为妈妈自身和分泌的乳汁增加营养。

 

土豆炖牛肉——补铁+控体重双管齐下

 

牛肉作为含铁丰富的红肉代表,相比其他畜肉类脂肪含量更低。除此之外,牛肉的口感好、品质优良,用炖的方式肉质更加松嫩多汁利于咀嚼,容易被女性消化吸收。土豆作为这道菜的主要食材之一,可以很好地增加饱腹感减少能量摄入,女性可以多吃些土豆代替一部分主食,利于控制体重和产后体形的恢复。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女性每日铁的需要量为20mg,而男性只有12mg(《中国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最新数据,以前是15mg)。哺乳期的妇女推荐摄入量为每日24mg,主要是为了弥补怀孕时供给胎儿的铁、分娩时流失的血以及哺乳时的自身需要。可见,哺乳期的妇女应该多吃含铁的食物。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女人不可不知的11种补铁补血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哺乳期 补铁 产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