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女性补铁补血指南

 

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好气色,但是贫血的女性气色都不太好。所以,补血是女性保健养生中永不过时的话题,女性要想健康美容气色好,一定要气血充沛,而补铁又是补血过程中主要的环节。那么,人们如何补铁补血才有健康气色呢?

 

1、含钙类食品(如豆腐)和高磷酸盐食品(如牛奶)等,与铁剂能络合而生成沉淀,故应避免合用。

 

2、应在饭后服药,避免空腹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服用维生素C或果汁,因酸性环境有利于铁的吸收。

 

3、服用几个月后,临床症状改善、血色素正常后,不能立即停药,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再服3-6月,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防止贫血的复发。

 

4、注意药物对铁剂吸收的不良影响:四环素族抗生素能与铁剂生成不溶性络合物,不利吸收。故应尽量避免同时应用。若两者必须应用,应间隔3小时以上。

 

5、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也绝不能一次大剂量,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6、口服铁剂期间,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而妨碍铁的吸收。牛奶及其他碱性物质也可影响铁的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或尽量少食用。乳类(尤其是牛奶)中含铁最少,不能大量饮用,否则会降低胃肠道内已有铁的含量。

 

补铁需要一些基本知识,否则不仅达不到效果可能还会给身体带来其他伤害。通过以上的补血补铁指南,想必人们已经知道如何补血了。 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夏季吃桃子补铁补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铁补血指南 补铁补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