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钙贫血人群少吃粗粮

 

当下,粗粮日渐成为人们追逐的食物,其功效也传得神乎其神:抗衰老,防大肠癌,天然美容师……专家表示,合理、适量的粗粮,的确有很多好处,但大肠癌致病因素复杂,粗粮有益于肠道健康没错,但说防大肠癌就有点过了。

 

粗粮不能当主食。专家指出,粗粮难以消化,适口性差、功能也较少,不能完全取代细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和植酸含量较多,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如植酸与钙、铁等螯合形成植酸盐,不能被人体利用,同时会阻碍蛋白质的合成。吃过多的粗粮可能导致矿物质缺乏、免疫力降低。因此,缺钙、贫血等人群建议少吃粗粮。粗粮不易消化,消化功能不好者的人,比如老人和小孩应少吃,消化道溃疡和肝硬化胃食管静脉曲张等患者更应避免吃粗粮。

 

专家提醒,吃粗粮也需看体质,比如玉米须性凉,体质寒凉者不宜吃。另外黄豆中植物雌激素,虽有美容功效,但也性凉,不适合寒凉体质的人吃。专家建议,普通人群在保障主食摄入充足的情况下,每天可吃50克左右的粗粮,糖尿病、高血脂等病人若肠胃功能正常,可适当多吃。相关文章阅读推荐:给力的补血膳食帮您补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粗粮 贫血吃什么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