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维生素C缺乏患者常伴有贫血发生

 

生活中的一些人很容易缺乏维生素C,一些人会及时的补充这种维生素,但是一些人却不将其放在心上。这是不对的,因为缺乏维生素C有可能导致贫血

 

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新鲜的蔬菜、水果,主要生理作用是促进组织中胶原的形成。缺乏维生素C时会引起坏血病,表现为牙龈肿胀、松动、出血及皮下、关节出血等。另外,维生素C通过其可逆的氧化一还原反应,对维持细胞膜的稳定性、维持细胞正常生理代谢起重要作用。近年来,维生素C与贫血的关系也逐渐明确,一般认为有以下三点。

 

(1)维生素C能促进膳食中铁的吸收。它能将食物中的三价铁离子还原成二价铁,并使其在十二指肠的碱性环境下仍呈游离状态,避免二价铁与草酸结合而沉淀,从而促进肠道对铁的吸收。故维生素C缺乏时,铁的吸收就会受到影响、并影响到血红蛋白的合成,造成贫血。

 

(2)维生素C具有还原性。可将叶酸还原成有活性的四氢叶酸而发挥其造血的作用。缺乏维生素C时,叶酸不能形成有活性的四氢叶酸而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

 

(3)维生素C缺乏会引起坏血病。表现为牙龈肿胀、松动、出血及皮下、关节出血等。因此维生素C缺乏时(坏血病),易引起失血性贫血。

 

所以,当你缺乏维生素C时,一定要及时补充,不然,时间久了,你就有可能发展贫血。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贫血患者常通脾经有助补益气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原因 贫血病因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