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么补铁才好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都不同于年轻人,各个方面都变得越来越差。因此,老年人获取的营养可能跟不上日常所需,这可能会导致贫血。贫血了当然要补铁,那么,如何补铁才正确呢?

 

临床资料表明,机体在正常情况下很少丧失铁,一般从食物中补充就够了,但由于老年人胃粘膜腺体趋于萎缩,往往引起萎缩性胃炎,导致胃酸、胃蛋白酶等分泌减少,从而使铁的吸收减少。肠液减少,以及胆汁、胰液分泌减少,也影响铁的吸收,因而引起一系列症状,如疲倦,消化、循环、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因此,老年人要注意铁的摄入。

 

老年人补铁时首先应注意不要过量,其次要注意食物中某些成分对铁的吸收有一定影响。动物中的铁与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结合,不受植酸和磷酸影响,吸收率较高;植物中的铁以三价铁与蛋白质、氨基酸和有机酸结合成络合物,存在于植物中,较难吸收,需要还原为二价铁后才能被吸收;进食谷类和豆类为主的食品时为增加铁的吸收率,应增加适量维生素C和肉类;饮浓茶和咖啡则会降低铁的吸收。

 

老年人应该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血,其次是各种肉类。此外,颜色为黑色、红色或紫色的植物性食品含铁量也较高,如海带、紫菜、黑木耳等。大部分蔬菜和水果的含铁量不高,并且生物利用率较低。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补铁的四大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怎么补铁 如何补铁 怎么补铁才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