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铁的四大误区

 

众所周知,缺铁性贫血就一定要补铁。补铁的方法有很多种,一些人通过药物来补铁,一些人通过食物来补铁。那么,补铁有有四大误区,你知道吗?

 

误区一:铁锅做饭补铁

 

这是老人的说法,不过也有一定的道理。铁锅中的铁主要以三价氧化铁的形式存在,在烹饪的过程中加入的调味料如醋、碱都会使得锅表面的氧化铁进入食物,并随食物进入胃中。经过一系列的转化最后以铁蛋白的形式进入血液。可以说对我们的补铁起到一定的作用。

 

但如果烹调的膳食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草酸、植酸,如蔬菜、粗粮及大豆制品,都会妨碍铁的吸收。因此这种补铁的方式限制太多,效果不好。

 

误区二:吃枣补铁不如瘦肉给力

 

一提补铁补血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红红的大枣。而大枣能不能补铁我们要关注的有两方面,一个是含量多少,一个是利用率。大枣含铁量还算不错,但是问题出在这利用率上。

 

植物性食物中的铁都是非血红素铁,人体的吸收率较低,补铁效果不好。而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血、肝脏及瘦肉中的铁为利于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补铁效果更好。而且大枣中所含的木质素也会干扰铁的吸收。

 

如果要非用枣来补铁那么建议用鲜枣而不选干枣,鲜枣中丰富的VC可促进铁的吸收,而干枣中VC甚微。

 

误区一:菠菜能否补铁?

 

菠菜也是在补铁补血食物中呼声较高的。但其实说到补血的话,菠菜补得恐怕不是缺铁性贫血缺的血,而是补的叶酸。叶酸是人体造血所必需的营养素,缺乏是可能发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尤其是孕妇缺乏还会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风险。而半斤菠菜中所含的叶酸就超过了一片400微克的叶酸片。

 

再来说说菠菜中的铁含量及利用率的问题。菠菜的含铁量在叶菜里是在算不上高,且为非血红素铁,吸收率较低。菠菜中大量的草酸,即使焯水依然含量不少,也会影响铁的利用率,同时还会干扰其他食物中非血红素铁的吸收。所以菠菜补铁实在不划算。

 

误区四:坚果全壳类食物要多吃

 

坚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和脂肪酸成分,对健康大有益处。但是如果是在补铁期间则不宜多加食用。

 

全麦面包里含有大量麸皮,麸皮中的脂酸和草酸会影响钙离子的吸收,除此之外,对其他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也有影响,比如镁、锌、亚铁离子等人体所需的元素,影响细胞的造血功能,所以不能多吃。

 

铁是人体元素构成之一,缺铁会对人体造成很大伤害。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缺铁性贫血者如何吃能补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补铁 补铁有哪些食物 补铁的误区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