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期吃什么补血补气好?

 

不管是顺产的女性还是剖腹产的女性产后都需要补血。在我国生产后的女性都需要坐月子,月子期是产妇调养身体以及哺乳时期,那月子期吃什么补血补气好呢?

 

苋菜粥

 

营养小提示:

 

空腹食用苋菜可清热,补血补钙。

 

原料:

 

红苋菜1把,糯米适量

 

做法:

 

把苋菜用水煎,取汁和糯米一起熬粥。

 

烧牛蹄筋

 

营养小提示:

 

牛蹄筋健脾益胃、养精增液、强筋健骨、补而不腻,能为产妇提供有效营养素。

 

原料:

 

牛蹄筋,青菜心

 

调料:

 

酱油、料酒各适量,姜、葱末,淀粉,植物油,煮牛蹄筋原汤

 

做法:

 

1.先把生牛蹄筋洗净放在砂锅内,加750克清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煮至八分熟时捞出,切成2厘米长条块。

 

2.烧热油锅,先炒青菜,随即把牛蹄筋、料酒、生姜、酱油及煮蹄筋汤倒入,煮开后加盐调味,再加调好的稀淀粉汁勾芡,装盘即可上桌食用。

 

鸡蛋豆腐

 

营养小提示:

 

豆腐养血益气、生油润燥、清热解毒、蛋白质含量丰富,有利于产后身体恢复。此外豆腐含钙、磷较高,有利骨质坚固。

 

原料:

 

鸡蛋,嫩豆腐。

 

调料:

 

精盐,葱末,食油。

 

做法:

 

1.将鸡蛋放入碗内,搅打均匀,加入精盐、葱末及豆腐,再搅打均匀。

 

2.锅放炉火上,放入食油烧热,加入调好的蛋液,炒至凝固即成。

 

团鱼羊肉汤

 

营养小提示:

 

从药性而言,团鱼(鳖)偏于凉,羊肉偏于温,两者相合则药性较为平和,滋阴养阳、补气养血,对气血阴阳均有滋益之功。

 

原料:

 

团鱼(鳖),苹果1个,羊肉

 

调料:

 

生姜,食盐适量,胡椒

 

做法:

 

1. 团鱼(鳖)放入沸水锅中烫死,剁去头爪,揭去鳖甲,掏出内脏洗净。

 

2. 将羊肉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洗干净备用。

 

3. 将团鱼肉也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和羊肉一起放入锅内,加苹果、生姜及水适量,置大火上烧开,移至小火炖熬至熟烂。

 

4. 加入食盐、胡椒粉调味即成。

 

以上几款食疗有助于月子期的女性补血补气,建议产后女性不妨多吃上述食疗。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女性吃什么补血补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子期吃什么补血补气 补血补气的食物 补血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