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补血不可盲目

 

眼看着离2014年的高考越来越近,很多家长就着急,只要看到孩子有一点点不对劲,就开始给孩子大肆进补,如补血补气、补铁等。给孩子进补是好事,但是切记不可盲目,以免适得其反。

 

这几天,天气有点闷热,家住镇海的王女士急得直上火,女儿菲菲今年高三,再过几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可能受到这几天天气变化的影响,人总是无精打采的,上课老打瞌睡。

 

别人家的孩子都在最后冲刺,女儿怎么越到关键时刻越不在状态呢?为此,王女士到处打听求良方,终于得来一个消息,吸氧可以缓解疲劳,她决定让女儿去试试。可是,她又担心会对女儿的身体造成影响,犹豫不决。于是,她找到了镇海龙赛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魏晓晶。

 

听了王女士的想法,魏晓晶哭笑不得。魏晓晶说,像王女士这样“病急乱投医”的考生家长不在少数。她告诉记者,吸氧是医学上常用的一种辅助治疗手段。由于氧气需要通过呼吸系统、肺部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液循环,因此,相关器官功能不好、身体出现“缺氧”状态的患者才需要吸氧。

 

“健康人根本没有必要刻意去吸氧,长期随意地、高浓度地吸氧反而会对人体的呼吸道、肺功能等器官造成损害。”魏晓晶说,正常情况下,在相对开放的空间里,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就能够确保通过呼吸获取足够的氧气。

 

医生提醒

 

高三学生学业压力大,久坐教室而疏于运动,而且长时间地进行高强度的脑力劳动,确实容易引起疲劳。再加上这几天的特殊天气,很容易引起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等身体不适症状。不过,对于健康人来说,只要注意适当地休息就可以了。“到公园、绿地等植物繁茂的环境里散散步,身体的感觉就会舒适很多。”

 

2.“十全大补汤”补进了医院

 

再过半个月多,小炜就要迎来中考。小炜从小体质就较弱,胃口也不太好,进入青春期后个头长得很快,却更加瘦了。最近功课繁重,压力也比较大,更是吃什么都不香。为此,小炜的父母决定来个“满汉全席”,换着花样给儿子吃药膳进补。

 

没吃几天,小炜就开始流鼻血。有一次吃晚饭,小炜在父母的监督下,喝完了满满一大碗“补脑补血汤”,结果肚子闹了一个晚上,不得不进了医院。医生一问,原来这碗汤是由猪脑、猪心、鸭心等动物内脏,加上党参、当归、天麻等补药炖成的。

 

“动物内脏炖成的汤本来就油腻,还加了这么多滋补的药材。而小炜的脾胃本来就不好,这么油腻的汤很容易造成肠胃不适。”听了医生的这番话,忙活了半天的小炜父母这下傻了眼。

 

医生提醒

 

各类补气、补血的药品都偏温性,而备考阶段的学生大多需要熬夜复习功课,容易阴虚火旺。在这种情况下,考生若隔三差五地喝参汤,虽然能提气提神,但“补过头”反而易出现燥热、上火等症状,甚至会影响睡眠,也易诱发咽喉炎、呼吸道感染等炎症。

 

有些家长强调“清补”,比如,听说淮山能滋阴健脾、莲子可养心安神,就常用它们来炖汤给孩子喝,但对于易便秘的孩子来说,这就不太适合了,甚至可能“雪上加霜”。因此,家长应尽量用普通的食物来进行食补、食疗,不要道听途说或者根据自己的经验,轻易给孩子做药膳、用药补。

 

至于夜宵,不建议家长晚上给孩子补充过甜、过油腻的食物,睡前可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喝一点红枣、枸杞加上小米熬成的粥,或者是喝点牛奶,再吃一点馍片、苏打饼干;来碗西红柿鸡蛋面也是不错的选择。

 

3.调整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以上两点,不少家长还有其他“补营养”的误区。像有些考生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去医院注射氨基酸。“部分家长认为,考前孩子紧张,食欲下降,想通过注射氨基酸来补充或替代食物。”魏晓晶说,但是静脉注射氨基酸只适用于那些存在营养不良的、不能正常进食的病人。人体只要均衡饮食,基本不会缺乏氨基酸。对于饮食正常、蛋白质代谢正常的人群,每天通过食物摄入蛋白质,就可在体内分解出身体所需的氨基酸。如果想给孩子补充氨基酸,还不如让孩子多吃点新鲜的肉类、鱼类和牛奶。考生若盲目注射氨基酸,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胸闷,甚至是发烧、药疹等。另外,输液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只是为了补充能量去冒这种险,实在没必要。

 

在魏晓晶看来,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大多数孩子的身体状况其实都挺好的,虽然许多考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考前紧张和焦虑情绪,但这不是靠吃药膳就能解决的,所谓对症下药,心病还需心药医,调整好心理状态对考生来说才是至关重要的。

 

不只是高考进补要把握好,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在进行补血补铁等相关滋补时,也好把握好度以免适得其反。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高考吃什么补血好?香菇菜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补血吃什么 高考滋补 高考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