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鸡精入蔘补血补气

 

中医师潘敏良指出,传统中医主张「药食同源」,而鸡汤、鸡精和滴鸡精等,其中最大的差异在于口感、脂肪含量以及蛋白质的分子大小。把滴鸡精入蔘补血补气,建议女性朋友多吃,能有效预防女性贫血症的发生。

 

以滴鸡精来代替鸡汤是老祖宗的智慧,传统上常使用肉质较精实,即鸡只熬煮后,滴出精华,在制程中将油脂减少,饮用就如喝鸡汤一样,具有补血益气的调理作用。

 

而市售有款滴鸡精是采用屏东大武山黑羽土公鸡,以古早方式饲养,自由放养的方式让鸡只快乐的运动,在干净无污染的环境下养殖16周,饲料中添加活菌酵母,在饮水中加入稀释后的牛樟芝萃取液,坚持不打生长激素,让鸡只的肉质与养份超越一般天然放养土公鸡。

 

【依体质选补品】:

 

就中医辨证观点,不同药材具有不同的调理效果,若是要补血,可于滴鸡精中另外加入四物;有手脚冰冷困扰的人,可加入十全药材,十全包含四物、四君子、黄耆和肉桂;若气虚,需补肺、肾,则可加入冬虫夏草。

 

然而,任何补品要安全饮用,最好经由中医师辨证属于何种体质之后,再进行添加其他中药材,以免体质和药方不符造成危险。中医师建议,如果没有特殊体质的问题,一般人也可以选择药性较为温和的「粉光蔘」来调理,也就是一般用来补气的「西洋蔘」,其属于「凉补」药材,除了发烧、感冒不适合之外,对于容易疲倦、精神不济,以及代谢功能较差的民众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依需求选喝法】:

 

针对特别的族群包括患有慢性气喘等慢性疾病,以及孕妇等,在食用有注意事项,要改善气管较弱的问题,建议每天喝1碗约60c.c.的滴鸡精;对孕妇来说,建议喝温热的滴鸡精,可补充孕期最需要的体力;而在产后坐月子时,也可补充滴鸡精,因其富含的蛋白质有助于乳汁分泌。

 

体质较虚者,建议在傍晚约5至7点间饮用,因为这个时段是肾经运行较旺的时刻,可补足体内所需气血;而若是工作忙碌者,则建议在早晨时7至9点间饮用,这是胃经运行的时段,可给身体较多的能量;体质燥热者也建议在早上喝,以便让身体多余的热性,可透过1天的活动消除。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推荐四道补血补气药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补气吃什么 补血补气的食物 补血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