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四道补血补气药膳

 

中医讲究调养,哪些中药能补血补气呢?能补气养血的药材包括人参、当归、大枣、阿胶、桂圆、山药、灵芝、甘草等等,下面推荐几款能补血补气的中医药膳。

 

一、红枣枸杞鸡煲

 

材料:红枣10颗,枸杞子30g,净子鸡500g,生姜1块,料酒1大匙,盐适量

 

做法:

 

1.红枣、生姜洗净,枸杞子浸软,生姜去皮切丝;

 

2.净子鸡、红枣、枸杞子、姜丝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沸,倒入适量料酒,小火炖1小时至鸡肉烂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

 

中医认为鸡肉能温中益气、补虚填精,而枸杞子能补气明目,这款药膳也能有效益气补血。

 

二、乌豆桂圆大枣汤

 

材料:乌豆50g,桂圆肉15g,大枣50g,冰糖适量

 

做法:

 

1.乌豆浸软洗净,桂圆肉、大枣分别洗净;

 

2.全部洗好的材料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小火慢煲3小时后放入冰糖,拌匀即可。

 

功效:

 

桂圆肉有补血的功效,常吃能令人面色红润、气血畅通;本汤有益气补血的功效,适合气血亏虚的患者。

 

三、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羊肉200g,白萝卜1根,当归适量,生姜1块,枸杞子少许,盐适量,胡椒粉少许,料酒1小匙

 

做法:

 

1.羊肉切小块,当归洗净切片,生姜、白萝卜洗净去皮切片,枸杞子泡洗干净;

 

2.羊肉大火煮去血水,捞出洗净待用;

 

3.准备好的材料都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放料酒,加盖隔水大火炖两三小时,加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

 

当归是补血活血的常用药,仰头能滋阴补虚,生姜活血化瘀,加上这些材料的药膳可益气养血、补益虚损。

 

四、菠菜猪血汤

 

材料:猪血1块,菠菜250g,葱1根,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

 

1.猪血洗净切块,葱洗净,葱绿切段,葱白切丝;

 

2.菠菜洗净汆烫后切段;

 

3.起锅热油爆葱段,倒入清水烧开,放入猪血、菠菜煮至水滚,加盐调味,熄火后加香油撒葱丝即可。

 

功效:

 

菠菜猪血都是补血的食物,这款汤适合缺铁性贫血的人食用。

 

以上补血补气药膳,补血效果非常的不错,建议女性朋友多吃这4道药膳,能帮助女性补血补气还养颜。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女性吃桂圆补血补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补气吃什么 补血补气的食物 补血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