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原因导致老年人贫血

 

贫血是常见的病症之一,引发贫血的原因有很多,那导致老年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当老年人贫血怎么办?母亲节就要来临了,让我们从关心母亲的身体健康开始吧,避免母亲患上中老年贫血症。

 

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率很高,文献报道我国老年男性的贫血发生率为28%,老年女性为17%,是老年人应关注的健康问题之一。

 

中老年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一是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易致营养物质吸收障碍。二是老年人常有牙齿的松动或脱落,咀嚼功能差,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三是老年人中单纯素食者居多,长期素食易致食物品种单调,摄入营养物质不全,是一种变相的“偏食”行为。

 

贫血的发生主要与铁、维生素B12、叶酸和蛋白质的缺乏有关,上述三种发病因素都可造成这些营养物质缺乏,致使贫血发生率高,且易发生混合性贫血。

 

老年人在饮食上应做到荤素搭配,尽量避免单纯素食和防止偏食,确保膳食营养多样化。素食者则要定期检测血象、铁蛋白和维生素B12的血清水平,必要时给予静脉营养和铁剂,以降低贫血的发生率。

 

中老年人贫血会加快衰老的步伐,增加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此建议大家做关心一下身边的中老年人,多做一些补血餐给他们食用,避免中老年人患上贫血症。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中老年人贫血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贫血的原因 老年人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