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贫血如何补血?

 

恶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类贫血症,那患恶性贫血怎么办?也跟其他贫血症一样,可以先补血。那恶性贫血如何补血?一起来了解看看。

 

恶性贫血——叶酸、维生素B12

 

恶性贫血又叫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它是由于人体内的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而引起的一种大细胞贫血。其特点是红细胞核发育不良,成为特殊的巨幼红细胞。

 

当人体缺乏叶酸时,DNA的合成受到抑制,骨髓幼红细胞中DNA合成减少,细胞分裂速度降低,细胞体积较大,细胞核内染色质疏松,成为巨幼红细胞。

 

而维生素B12的缺乏会导致人体叶酸的缺乏,所以它对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也会产生影响。除此之外,我们最常见的缺铁性贫血应该如何进补呢?

 

缺铁性贫血——铁、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B6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储铁不足,致使血红蛋白合成不足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贫血。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人体中的铁含量不足,所以在膳食中,需要去补充铁。

 

除了补充铁以外,由于血红蛋白是一种蛋白质,如果人体蛋白质摄入不足,有可能会导致生成血红蛋白的原料不足,也会产生贫血。

 

人体体内的铁是血红素铁,而在植物性食物中的铁都是非血红素铁。维生素C能够在人体中将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利用的非血红素铁还原成为血红素铁,对于缺铁性贫血的病人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维生素。

 

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它会作为辅酶参与到人体的各种代谢过程当中。核黄素的缺乏常会干扰铁在人体内的吸收、贮存以及动员,导致铁含量下降,严重时可以导致缺铁性贫血。

 

人体在合成血红蛋白的第一步反应当中,有一种重要的辅酶,如果缺乏,会影响到血红蛋白的合成,从而引起低色素型贫血。这种辅酶就是维生素B6。

 

恶性贫血和缺铁性贫血都是较为常见的贫血症,也是较为容易进补的一类贫血症,建议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多种、摄取相关的补血食物。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维生素b12可预防恶性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恶性贫血如何补血 如何补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