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的功效:滋阴补血

 

桑葚是较为常见的水果之一,味道酸酸甜甜的,很受女性欢迎。其实桑葚不但味道酸甜可口,其养生功效也非常的不错,经常食用桑葚能滋阴补血。

 

桑葚的药用功能在我国古代早有记载,并且被誉为“神仙上药”。它营养丰富,与其他水果相比,其中维生素E的含量要高于苹果2-10倍,锰的含量要高于苹果的2-10倍,锌的含量要高于苹果2-10倍,硒的含量要高于苹果的5-20倍、葡萄的10-40倍,在民间被称为“民间圣果”,又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

 

中医认为,桑葚味甘、性寒,具有滋阴补血、生津、润肠的功效。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桑葚“滋肝肾,充血液,祛风湿,健步履,息虚风,清虚火”。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说,临床上,桑葚常常用于治疗因肝肾亏虚或者阴血不足所引起的须发早白、头晕、眼花、耳鸣、便秘等。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桑葚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

 

另外,桑葚还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既可鲜食又可晒干使用,可单用,可熬膏,也可配合其他药物一起调配药膳食用。比如有头晕耳鸣、目暗昏花、失眠、头发早白等症状的人群,可以经常食用桑葚,鲜食桑葚就有功效,也可以与首乌、女贞子、枸杞子等一同调配药膳,如桑葚枸杞饮等。

 

桑葚具有生津止渴、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唐代《新修本草》就记载桑葚“单用,主消渴”(消渴即糖尿病),可以将鲜桑葚榨汁饮用,可以与麦冬、淮山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若天气干燥时出现便秘,还可以鲜食桑葚或将桑葚与黑芝麻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

 

通常来说,桑葚鲜食以紫黑色为补益上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桑葚性寒,因此平素脾胃虚寒或慢性腹泻的人群慎服桑葚或少吃。

 

桑葚滋阴补血食疗方

 

1、桑葚桂圆饮

 

材料:桑葚(干品)15克,桂圆肉15克,水煎服,当茶饮用。

 

功效:具有滋阴补血、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失眠、贫血或头晕耳鸣的人群服用。

 

2、黑桑葚膏

 

材料:黑桑葚1000克。将桑葚水煎3次,分次过滤去渣,滤液合并,用文火煎熬,浓缩至膏状,以不渗纸为度,按照每两膏汁兑蜂蜜1两的比例收膏即成。

 

功效:具有滋补肝肾、聪耳明目的功效,适用于目暗昏花、头晕耳鸣、少年头发早白等人群食用。

 

桑葚具有滋阴补血功效,除了桑葚之外葡萄、石榴等水果也具有滋阴补血的功效,建议大家多吃补血水果。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桑葚干和紫葡萄干补血效果最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滋阴补血食物 滋阴补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