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酸有助胎儿发育但食用需适量

 

孕妇补充叶酸能预防孕期贫血,同时有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既然叶酸这么好,是不是补得越多越好呢?不是的,专家称叶酸虽好,但是要适可而止。

 

俄罗斯中央临床医院妇产科专家米哈伊尔·加夫里诺夫提醒,已经怀孕和准备怀孕的女性在服用叶酸时需遵循适时适量原则,否则会适得其反。

 

叶酸即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天然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尤其是酵母、动物肝脏、向日葵籽、豆类(黄豆、大豆、云豆)、绿叶蔬菜(菠菜、白菜、龙须草)等食物。叶酸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功能,可促进骨髓中幼细胞的生长和分裂以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此外,叶酸也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它能预防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甚至畸形。但天然叶酸易受阳光、热量和水分的影响发生氧化质变,再加之人体自身无法合成叶酸,因此服用合成药剂式叶酸十分有必要,尤其对孕妇而言。

 

但是,服用叶酸需注意适时适量。加夫里诺夫指出,女性在准备怀孕时需提前服用叶酸,最佳服用量为每日0.4毫克。胎儿的神经管发育旺盛期在孕期6周时就会结束。因此应尽早服用叶酸,保证胎儿发育。另外,对于在孕检时被诊断出胎儿有“神经管发育缺陷”的孕妇可以适当增加服用剂量,每日4到5毫克即可。

 

此外,加夫里诺夫还提醒到,维生素合成物的服用情况因人而异。但当下还是有很多女性忽视医生的忠告,仅凭个人经验甚至直觉来服用叶酸。毋庸置疑,这种个人意识性行为对孕妇本身和未来的宝宝都会带来可怕的后果。而叶酸也只有在合理服用的情况下才会发挥其功效。

 

由此可见,叶酸虽然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良好作用,但也不是越多越好,过多叶酸,反而还会引发其他不良效果,建议孕妇们在补充叶酸时,一定要注意度的把握。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备孕阶段补叶酸能防孕期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叶酸的作用 叶酸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