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者食用补铁剂需要了解哪些知识?

 

很多贫血者患都是缺铁性贫血,对于缺铁性贫血来说,主要是因为体内缺乏铁元素。患缺铁性贫血的患者需要补铁,补铁可以选择食疗补铁,但是效果不是很好而且过程比较慢,对于因体内严重缺铁引发的缺铁性贫血者来说,需要选择补铁药剂来进行补铁,那在选择补铁药剂时需要了解哪些专业知识?

 

口服铁剂主要为二价铁(亚铁)盐,包括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琥珀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和枸橼酸铁铵等。通常铁以(亚铁)的形式吸收,而以三价铁(正铁)的形式起作用,临床主要用于治疗缺铁性贫血。

 

口服铁剂常有胃肠道反应,如胃肠不适、腹痛、腹泻或便秘等副作用,虽然饭前空腹服用有利于铁的吸收,但服用时间还需根据个体反应而定,若空腹不能耐受,可改为饭后服用,并将每日用量分3次服用。

 

一般来说,口服铁剂起效较快,服药4―5天后血液中红细胞即可上升,第7―12天达到高峰,1―2个月后可恢复到正常水平。但要注意此时不能停药,因为体内由于贫血而造成储存铁的缺乏,应继续服药2―3个月,待储存铁恢复正常才可停药,以免贫血症状复发。如果口服铁剂3―4周后仍无改善,需及时就医查找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铁药物有哪些 补铁药物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