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能有效缓解贫血症状

 

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是能做到以下7个生活习惯,可以有效预防贫血症的发生,而患有贫血症的患者可以有效缓解贫血症状。那是哪7个生活习惯呢?

 

1、适当的体育锻炼,适当补充维生素C、E

 

体育锻炼也称为“动养”。不少女性分不清锻炼和贫血的前后关系,很多人认为正是因为运动才会引起贫血,这是因为她们混淆了“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运动性贫血”的概念。

 

运动性贫血的多发人群一般是运动员,是因为过度剧烈的运动导致红细胞破坏增加,以及由于运动消耗增加及剧烈运动造成食欲下降,使红细胞的构成原料减少,造成红细胞生成减少,而导致的贫血。

 

要预防和缓解贫血,运动前后可以补充维生素C、E,增强细胞抗氧能力。另外,还要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铁质供应。运动时应循序渐进,不要一味尝试超越自身的生理负荷。

 

2、戒烟戒酒

 

吸烟饮酒有害身体健康,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不过除此,吸烟喝酒还不利于疾病的恢复。烟酒均有抑制造血的作用,因此,贫血患者更不要吸烟饮酒。当然,要预防贫血,也应该尽量避免吸烟和饮酒。

 

3、少喝浓茶

 

喝茶不但可以提神,适当喝些茶也可以有益健康。而且,茶盅的茶多酚还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软化血管,对于心脑血管非常有益处。不过,经常饮用浓茶却会带来贫血哦!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若常常喝浓茶,鞣酸就会与铁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长期饮用浓茶就会引起缺铁性贫血。特别是饭后,食物尚在胃中,此时喝浓茶,鞣酸更容易和铁结合,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尽量减少饮用浓茶。

 

4、饮食注重营养、消化,多吃蔬菜与含铁食物

 

饮食方面,要多吃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蛋、精肉、豆腐、蔬菜等,要合理烹调,适量食用,不要食用过于油腻、过于辛辣的食物。

 

多吃绿色蔬菜和含铁量高的食物,比如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另外,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奇异果、橘子、苹果等,这样有利食物中铁的吸收。

 

推荐:大家可以在家中煮一些莲子桂圆汤、猪肝粥、当归羊肉、杞子红枣煲鸡蛋等菜肴,这些都可有效改善贫血症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症状 贫血治疗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