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富含铁”是错误的?

 

经常听到身边的的朋友说,多吃点菠菜,补铁。认为菠菜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在补铁食物中,菠菜补铁是首推的。那菠菜真的含铁丰富吗?

 

菠菜含铁量真相的揭露

 

1870年,德国化学家Wolf发表了一篇论文,首次指出菠菜中铁的含量极高,其价值足可与红肉相当。“菠菜 含丰富的铁”这一结论写入了最具权威性的百科全书。但在1937年,一位德国科学家却发现自己对菠菜铁含量的检测 结果远远低于过去任何教科书上的数据,经过溯本逐源发现是当初Wolf把小数点点错了位置,数值足足夸大了十倍 。

 

在我国,菠菜真正的含铁量是每100g菠菜仅2.7mg铁, 因此这个数值比实际情况足足大了20倍。好在这个惊人的成果次年就被美国科学学会纠正。他们表示菠菜中的铁只有四分之一能够被利用,不见得比一般的蔬菜要好。

 

菠菜含铁丰富源于“点错小数点”?

 

140年前首次测量的原始文献和数据实在是找不到了。纠正“小数点错误”的神秘 德国科学家到底是谁,发表的文章是哪篇,也一无所获。不过,随后的一些发现令人振奋,关于“小数点错误”的 故事很可能是另一个谣言:

 

从一份1916年公认富含铁的食物列表中可以看出,那时的科学家们已经基本摸清了食物中的铁含量,虽然将菠菜列 在了第一位,但并不认为菠菜中的铁就要比其他的绿色蔬菜强很多。考虑到当时的科学界还不知道食物中的铁有一 些是不被吸收的(直到1936年才知道无机铁与贫血的关系),更不了解草酸等影响铁吸收的因素,这个表还是很合 理的,没有迹象表明当时菠菜中的铁含量被误导成了近10倍。

 

全世界大约20%的人都有缺铁性贫血,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每日铁摄入量为:成年男子15mg、成年女子20mg、孕妇 25mg。照这个算是不是一个人吃1斤菠菜就可以满足需要了?很可惜,除了含量我们还得考虑吸收率和利用率的问题 。食物来源的铁可以分为血红蛋白铁和非血红蛋白铁,蔬菜、豆类、谷类、海藻、蛋、奶酪、贝类中的铁都是属于 不容易吸收的非血红蛋白铁。例如同样是含铁丰富的食物,牛肉中的血红蛋白铁能吸收20%以上,大豆、鸡蛋中非血 红蛋白铁的吸收率就只有不到10%。此外,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可以与多种矿物质结合从而影响吸收,因 此菠菜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换句话说十几斤菠菜才抵得上50g猪肝,估计不等你吃完脸都该绿了。总之,真想补铁 还是得靠动物肝脏、全血、鱼类和畜禽肉类。

 

虽然菠菜补铁不靠谱,菠菜也有可取之处。作为一种深绿色蔬菜含有极丰富的β胡罗卜素,菠菜的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 。菠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增加其他食物中铁的吸收率。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哪些食物含铁量最高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菠菜补铁 补铁食物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