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缺铁性贫血患者要怎样选用铁剂

当患者发现自己被确诊为缺铁性贫血时,要怎么补血,是患者这时候该考虑的问题。选择铁剂补铁,但是市场上众多铁剂补铁,那患者应该怎么样选择呢?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可用来制造血红蛋白的储存铁已被用尽,红细胞生成发生障碍所致的贫血。它是最多见的贫血,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国、各民族中,发生于各年龄组。

 

口服铁剂 赶走缺铁性贫血

 

当人们出现面色苍白、无力、头昏、心悸等症状而怀疑患有贫血时,首先应做一个外周血血常规检查,成人正常血红蛋白含量,男性为120~160克/升,女性 为110~150克/升。如果成年男性血红蛋白低于120克/升,女性低于110克/升,孕妇低于100克/升时,就可诊断为贫血。缺铁性贫血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为了进一步明确缺铁性贫血的诊断,可以抽取静脉血测定血清铁、总铁结合力和血清铁蛋白。在缺铁性贫血存在时,血清铁小于10.7微摩尔/升,总铁结合力大于64.4微摩尔/升,血清铁蛋白也小于12微克/升。骨髓穿刺涂片是诊断缺铁性贫血最直接和可靠的方法之一。

 

治疗缺铁性贫血的原则第一是必须尽可能查明引起缺铁性贫血的原因并纠正原发疾病。对于生长迅速的婴儿要及时添加蛋黄、肝、肉类等食物。对于青少年和月经过多、妊娠、哺乳的妇女需增加含铁食物。积极治疗慢性失血如溃疡病、癌症、钩虫病、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痔出血等。

 

第二,补充治疗用的铁剂。铁剂在治疗缺铁性贫血中是非常有效的,大多数为口服铁剂治疗。口服铁剂以硫酸亚铁为药源最丰富,价格最便宜。铁剂在二价状态下吸收最好,三价铁必须在胃内酸性条件下转化为二价铁,在胃内与“胃铁结合因子”形成“Fe+2-胃铁结合因子复合物”,然后在十二指肠和空肠上端被吸收。硫酸亚铁是标准的口服制剂,每日约含元素铁200毫克的剂量可产生良好的反应。即每次0.3克,一日3次,已足够有余。但硫酸亚铁引起的消化道反应较多,病人常难以坚持治疗。

 

目前效果较好、不良反应少的常用口服铁剂有以下几种:

 

琥珀酸亚铁(速力菲),每次0.2克,口服,一日3次。

 

多糖铁复合物(力蜚能),每次0.15克,口服,一日1~2次。

 

硫酸亚铁控释片(福乃得),每次0.15克,口服,一日1次。

 

铁剂治疗有效的病人,在用药5~10日内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增高,用药两星期后血红蛋白逐渐上升,随着血红蛋白增高症状改善,病人的食欲增加,体力增强,面色好转,头昏、心悸、气促等症状逐渐消失,血象完全恢复正常需两个月左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缺铁性贫血怎么治疗 缺铁性贫血怎么预防 缺铁性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