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大枣对贫血无益

 

什么?大枣对贫血无益。大枣为何不能好好补血呢?为了让大家更明白,也为了尽量避免某些人士大喷口水,有必要先明确几个基本概念。凡无视这5个基本概念,胡搅蛮差者,一律拉黑(如果可以拉黑的话)。

 

1.血:是指我们每个活人血管里流动的红色液体,其功能是负责运输氧气和养料(人的身体,除了这两样,我不认为还需要别的或者还有别的什么)。在血液中,负责运输氧气的是血红蛋白,这是一种以铁为关键原料的大分子蛋白质。

 

2.贫血:指因血红蛋白浓度不足。这首先导致氧气运输不足,降低全身各种细胞的代谢能力,然后出现各种贫血症状,如疲乏无力、免疫低下、体力不足、头晕、面色苍白、畏寒怕冷.....。

 

3.缺铁性贫血:绝大部分贫血都是缺铁性贫血,即铁缺乏引起血红蛋白合成不足。而因为蛋白质缺乏或者其他东东缺乏引起血红蛋白合成不足是极其少见的。但铁缺乏的原因比较复杂,常见的有出血性疾病(如胃溃疡、子宫肌瘤、肾炎)和膳食缺铁(如肉类、鱼虾类摄入不足等)等。

 

4.治疗缺铁性贫血:既要针对原发疾病如溃疡、肾炎、子宫肌瘤等,又要补铁。(贫血较重时)补铁可以通过铁剂药物,(贫血较轻时)也可以通过食物,当然双管齐下更为可取。

 

5.大枣:这里指常用的干大枣(红枣),而不是新鲜大枣。两者最显著的区别是鲜大枣富含维生素C(243mg/100g),而干大枣含VC极少(7mg/100g)。已知VC具有促进铁吸收的很好作用,故新鲜大枣理论上(未见到实际证据)能促进其他食物中铁吸收,而干大枣理论上(更没有实际证据)不能促进铁吸收。无论鲜枣还是干枣,营养都不错,但这与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无关。

 

贫血者如果用大枣来纠正的话,大概需要吃多少呢?这其实是可以计算的。

 

假设某贫血者血红蛋 白浓度为100克/升,计划提高至110克/升。人体血液按4.5升估算,那么他一共需要多合成4.5×(110-100)=45克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含铁0.34%,由此计算他需要补充铁45×0.34%=0.153克=153毫克。干大枣含铁2.3毫克/100克,吸收率5%,那么他需要吃大枣153÷2.3×100÷5%=133043克=133千克(公斤)。把血红蛋白浓度提高10克/升,需要大枣133公斤,由此可见,大枣是不能补铁补血的。

 

作为对比,我们来计算一下如果用猪肝来纠正贫血,大概需要吃多少猪肝。新鲜猪肝含铁22.6毫克/100克,铁吸收率22%。需要吃猪肝4.5×(110-100)×0.34%×1000÷22.6×100÷22%÷1000=3(公斤)。新鲜猪肝烹调后重量会缩水。由此可见,用猪肝补铁补血是可行的。

 

除猪肝外,其他动物肝脏、血液、瘦肉等都是补铁补血的有效食物。它们含铁多,铁吸收率高,还促进其他食物中铁吸收。

 

可见,大枣并非不能补血,但是效果微弱可以忽略不计,当然,如果你非要吃枣治疗贫血,那么你要吃将近三百斤的大枣,效果还未必会好。因此,贫血可以试试其他的食物。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女人喝双仁粥补血助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食物 贫血吃什么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