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少女即停经?警惕海洋性贫血危害

 

据台湾地区“中央社”报道,患中度海洋性贫血的Grace,长期强忍贫血的不适,血红素曾经最低只剩正常女性的1/4,18岁就出现停经现象,且严重骨质疏松,直到接受治疗,才重获新生活。

 

5月8日是国际海洋性贫血日,这是常见的遗传疾病。医学界表示,台湾地区有超过150万人带有此基因,中度型患者容易忽略治疗。

 

台湾地区海洋性贫血协会理事长林凯信分享一个案例。今年28岁的Grace,小时候逐渐出现海洋性贫血症状,如感冒时脸色非常苍白、有黄胆症状。疾病让Grace在18岁时就慢慢出现停经情况,常担心月经的周期紊乱。

 

林凯信说,这名患者长期贫血,在身体缺氧的情况下会刺激骨髓使用更多空间制造红血球,让骨骼越来越薄而出现严重骨质疏松,不仅长期疼痛,也骨折3次,其中最严重是交通意外伤到颈椎,手术时还伤到声带。林凯信说,海洋性贫血是台湾地区常见的遗传性疾病,全国超过150万人带有此基因,若父母都有此基因则孩子有1/4的机率会患病,通过孕妇免费产前检查,重度个案已大幅减少。

 

林凯信说,目前临床上常见中度海洋性贫血患者容易疏忽治疗,若长期忽视则会影响生活质量,可能导致肝脾肿大、骨质疏松、骨骼变型,若血铁质沉积,还可能造成肝肿瘤、心脏衰竭等致命并发症。

 

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小儿部医师卢孟佑说,中度型患者应该依个人状况,3-6个月追踪一次,由医师针对患者的血色素值、日常生活质量、生长发育来评估是否需要输血治疗。

 

可见海洋性贫血危害大,需要引起重视。另外,提醒长期有贫血、胸闷、头痛、疲倦等贫血症状的人,建议就医检查是否患轻度或中度海洋性贫血。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海洋性贫血是什么?具体有哪些临床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海洋性贫血 贫血危害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