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肉不能吃太多 小儿易贫血

 

提到青少年贫血,大家头脑里往往会浮现起一个瘦瘦小小、皮肤苍白的形象。其实大多数贫血患者都是因为体内缺铁,血红蛋白减少造成的。而这种缺铁性贫血也不只是“豆芽菜”体型孩子的专利,小胖墩一样也可以患上贫血。

 

最近一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7到17岁中小学生中,低血红蛋白(贫血)的发生率高达13.3%,城市高于农村。正在读高三的小刚,他是1米82的身高,220多斤的体重。谁看谁都说他是个壮小伙,可是在进入高考复习后,这个壮小伙却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据小刚自己说,他上课吃力,免疫力也不怎么太好,总爱感冒,经常感到困、乏、累,到医院检查结果就是血红蛋白偏低,属于轻度贫血。

 

据小刚自己讲,他平时是爱吃肉,不爱吃菜。比如说像红烧肉,像汉堡包那样油量大一点的,喝的东西基本上没有味的水他就不爱喝。专家表示,食物中的铁是组成人体血红蛋白的重要成份。

 

肥胖的人需要的血红蛋白数量相对要多一些,需要补充的铁也应该多些。小刚虽说每天吃的不少,但含铁的食物摄入量却并不充足。肥肉摄取的太多,可能造成他体内脂质代谢的紊乱。

 

蔬菜、水果里边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是一个很好的促进铁吸收的元素。可小刚恰恰蔬菜、水果摄入的比较少,他又爱喝饮料,可好多饮料里边的磷酸在体内反而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抑制铁吸收的因素。也就是说小刚铁摄入的少,可即便有限的摄入,而没能达到完全被吸收。

 

预防青少年贫血,专家建议说,红色的肉类适当的要多摄入一些,包括动物的内脏,还有黑色的木耳,芝麻酱这样的东西,铁的含量都比较丰富,还有水果、蔬菜也要按量摄取,提供维生素C,促进铁吸收。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小儿营养性小细胞性贫血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贫血 贫血原因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