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老年女性贫血 从饮食调养开始

 

随着现代人对饮食的追求越来越高,每天所摄取的营养也比以前多了,因此,很多人认为贫血这种“清贫病”在逐渐离我们远去。然而,对于老年女人来说,贫血依然常见。那么,老年女性贫血要怎么办呢?

 

据统计,老年女性贫血患病率约为25%,并且这趋势丝毫没有减退的迹象。广东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代喜平表示,老年女性贫血的发生较为缓慢,且相当隐匿,常被其他系统疾病的症状所掩盖,易被忽视或误诊。因此,对付老年女性贫血,需要我们全面重视。

 

贫血为何“钟情”老年女人?

 

在许多人心中,贫血是“清贫病”,是由于营养不良而造成的。对此,代喜平指出,造成贫血的原因远远不是营养不良这么简单,“贫血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老年女性贫血可以是许多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甚至是某些疾病的首发表现”。

 

代喜平表示,老年女人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老年女人会减少摄入含铁的食物,再加上老年女人胃肠吸收功能差和失血等原因所造成的。其次是慢性疾病引起的贫血和巨幼细胞遗传性贫血。

 

引起老年女性贫血的病因有多种,可归纳为四个方面:(1)造血功能低下。随着年龄增长,老年女人造血功能逐渐降低,对抗各种抑制造血调控因素的能力亦相应降低。“50~60岁人群的造血功能只有青年人的一半,而80岁的老人则只有三分之一。”(2)营养性因素。很多老年女人会自行限制饮食,使得体内造血原料如铁、叶酸及维生素B12储备量降低,导致营养性贫血。(3)慢性疾病。主要有恶性肿瘤、肝脏疾患、肾功能不全、感染、痔疮等诱发贫血。(4)环境因素:老人与某些造血功能损伤因素接触机会增多,对此更为敏感,造成贫血。

 

老年女性贫血隐匿 这些症状需留心

 

老年女性贫血之所以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是因为其症状常常被一些慢性疾病所掩盖。但贫血也会有独特表现的一面。代喜平提醒,贫血的症状主要体现在精神和心血管方面,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是贫血的“信号”。

 

(1)心血管系统:疲劳无力、头晕眼花、精神不振,稍微活动后呼吸急促,心慌气短等,部分患者有心绞痛发作,出现心动过速、心慌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脏功能不全。

 

(2)呼吸系统:出现气急或呼吸困难,是由于贫血导致呼吸中枢低氧所致。

 

(3)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症状,严重者可以发生神志模糊、晕厥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女性贫血 女性贫血 老人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