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贫血有哪些症状,重度贫血怎么办

 

大部分贫血都属于缺铁性贫血,这主要是因为体内缺乏铁离子的供给量,从而导致血红蛋白的合成受到限制。造成严重贫血的原因除了饮食营养缺乏铁质外,还可能与铁大量丢失或铁吸收障碍有关,如月经量过多,急性失血、肠胃疾病等,那么严重贫血的症状有哪些呢,怎么治疗?

 

严重贫血怎么办?

 

1、严重贫血的症状:有四肢乏力、头晕,脸色苍白无血色,口唇和指甲发白等,贫血一旦形成,血中氧的携带功能就要下降,尽管平静时病人可能无明显不适,但稍作运动,就很容易有心慌、气短、呼吸急促等表现,其它诸如注意力不集中,易于疲劳、耳鸣、头重感等症状也会经常出现,严重者可会导致心脏相关疾病。

 

2、病因治疗:应尽可能的去除导致缺铁的原因,因为病因治疗对于纠正贫血、彻底治愈和防止复发都有重要意义。如婴幼儿、青少年、妊娠妇女营养不良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应改善饮食;月经过多引起的应就诊妇科调理月经;寄生虫感染者应抗虫治疗;消化性溃疡者应抑酸治疗;恶性肿瘤患者应手术或放疗、化疗。

 

3、补铁治疗:首选补充铁剂,补充体内缺乏的铁元素,可以服用铁,之缘片,补铁提高血红蛋白,为了提高铁吸收率,可配合维生素C加强铁剂的吸收,注意饮茶会抑制铁的吸收。一般服用铁剂5-10天网织红细胞达到高峰,2周后血红蛋白上升,4-8周左右恢复正常,严重贫血需要补充三个月以上。

 

贫血患者的饮食原则要注意补充富含铁的食物。各种肉类、禽蛋类、动物的肝、肾等;海带、紫菜、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香菇、豆类及其制品。动物性食物中铁的吸收率(20%)明显高于植物性食物(1%-7%)。

 

身体能否顺利吸收铁,还需要胃酸溶解,因此缺乏胃酸的人很容易贫血,约有三分之二的贫血患者是因为胃酸少的原因。所以当胃酸少的人补铁时,贫血的饮食要适当补充酸奶、酸性水果以及柑桔类等加醋的菜肴有助于铁的吸收。相关文章阅读推荐:5年贫血不医成重度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重度贫血怎么办 重度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