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腹胀疼痛及贫血或是小肠癌作祟

 

近日一名78岁老翁因长期腹胀疼痛与贫血,前往大肠直肠外科求诊,经电脑断层检查发现是罕见的空肠肿瘤作祟,导致严重肠阻塞与出血症状,在紧急进行肠切除手术,恢复良好,病理报告证实是为腺癌,且有淋巴腺转移情形,目前于门诊持续追踪并接受辅助性化学治疗。

 

专家表示,该名患者门诊时主诉腹部胀痛难耐与便秘,近半年来更因严重贫血而在外院输血多次,之前也曾接受过胃镜及大肠镜检查,并发现大肠息肉而接受大肠息肉切除术,但腹部胀痛情形却仍隐隐发作。

 

此次求诊此次求诊时发现肠阻塞症状十分明显,经电脑断层扫描检查后发现是罕见的空肠肿瘤,且肿瘤已有4公分大而引起肠阻塞,经紧急进行肠切除手术后,恢复良好,家人也鬆了口气,直呼好险终于发现了病因,可以对症接受治疗。

 

专家指出,小肠癌是一种罕见的疾病,约佔所有肠胃道癌症5%以下,虽然小肠佔了肠胃道四分之三的长度,且约90%的吸收面积,但因其数硷性的环境且消化物暂留时间短,因此癌症病变的机率远低于大肠。

 

小肠包含括十二指肠、空肠与迴肠等部位,小肠癌约有一半的机率是腺癌,且最常发生在十二指肠,其他部位较少见,该名患者的空肠肿瘤,在医师20年行医时间,也只遇到两例;据统计,当小肠肿瘤产生肠阻塞而腹部胀痛,及出血导致贫血等明显症状时,约有四分之三已是小肠癌。

 

专家解释,这是由于小肠癌初期症状不明显,且对于胃镜与大肠镜等内视镜检查而言,小肠实在地处偏远,尤其是空肠及迴肠,根本无法早期诊断出病灶,因此往往在肠阻塞或出血严重时才被发现,甚至有不少的小肠癌是在剖腹手术时才被发现,往往已错失治疗良机。

 

在美国小肠癌发生率约为大肠直肠癌的50分之一,但因饮食习惯改变,近来有上升趋势;要预防小肠癌,饮食上应多吃蔬果等高纤食物,少吃精緻、红肉及醃渍食物;如有长期腹胀、腹痛,粪便有不明原因潜血反应,且经胃镜或大肠镜检查亦无异常时,则可怀疑可能为罕见小肠癌作祟,应由专业医师详细诊察治疗。相关文章阅读推荐:癌性贫血破坏癌症患者生活质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癌 腹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