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常发生贫血

 

现如今,各种肾脏疾病已经很常见了。当肾脏疾病进展恶化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或尿毒症后,就会引起贫血。当肾功能低下,血液中尿素氮升至17.9mmol/L以上,肌酐达到354p.mol/L以上时,表明患者已经贫血了。这是为何呢?肾脏疾病究竟对什么产生了影响,从而导致了贫血呢?

 

(1)肾脏不仅仅是一个排泄器官,也是一个内分泌器官,促红细胞生成素就是由肾组织分泌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是一种对红细胞的增殖、成熟与释放起重要调节作用的物质,当多种肾脏疾病晚期引起肾功能衰竭,使大量肾脏组织和肾小球旁器受到破坏时,则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甚至缺乏,致使红细胞生成受到障碍而发生贫血。同时,肾功能衰竭病人血浆内存在一种抑制促红细胞生成素的物质,并且病人骨髓对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反应性也减退,这两种因素会加重红细胞的生成障碍而加重贫血。

 

(2) 约有1/3 - 1/2 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合并有血小板功能障碍,可发生皮下出血、胃肠道及生殖泌尿道出血,造成贫血的加重。

 

(3)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体内毒性代谢产物的积聚,造成红细胞存在种种代谢障碍。使得红细胞生存时间缩短,也就是红细胞的寿命缩短。另外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存在肾血管内膜异常和管腔狭窄,如果同时存在高血压,则流经该处的红细胞受到机械性因素作用就能变形,容易被破坏,这也是红细胞寿命缩短的一种原因。

 

(4)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体内的毒性代谢产物,不仅影响成熟红细胞的活力,也影响幼红细胞的活力,故这些病人体内的红细胞对铁的利用率减低,造成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导致贫血,也称之为红细胞的无效生成

 

(5)铁缺乏或叶酸不足和营养不良。

 

(6)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血浆容量往往增多,血液相对稀释,造成血红蛋白浓度和红细胞压积更为减低,加重贫血的发生。

 

如果你是慢性肾功能不全者,那么,要特别注意了。在日常生活中,你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以及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才能预防贫血。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贫血原因不同 补血食物也不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原因 为何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