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常吃素食当心减出贫血

 

现在有很多人减肥,减肥的方式多种多样,有人节食减肥,有人运动减肥,也有人干脆放弃所有荤腥,每日以素食甚至水果餐度日。然而,研究结果表明,长期以蔬菜、水果来减肥,人们的铁就摄入不足,这就非常容易导致贫血

 

如果全素患者发现自己常脸色苍白、手脚冰冷、头晕目眩、倦怠嗜睡、反应迟钝、手脚发麻、并且运动后出现气喘、心悸无力、呼吸困难、眼花,很有可能已经出现贫血。

 

研究发现,铁、钙、维生素D、维生素B12、锌、蛋白质、叶酸多集中在动物内脏、肉类、蛋以及牛奶中,全素者最好调整饮食结构,保证营养均衡。对于以素食为主的患者,一定要重视定期抽血检查,确定是否出现贫血。一般男性红血球数(RBC)少于450万,女性少于380万;男性血红素量(Hb)少于13.0g/dl,女性少于11.5g/dl;男性血容量(Hct)少于40%,女性少于35%时就可判断为贫血。

 

温馨提醒:素食减肥也可能越减越胖

 

素食的能量低,容易被消化排空,因此全素者更容易饿,如果又吃一些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薯片、面包、巧克力等,可能越减越胖。

 

因此,如果你想要减肥,一定要营养均衡,而不是只靠素食。素食太久,贫血就会找上门。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贫血会导致人体有何变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原因 减肥为何会导致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