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酸及维生素B12可预防巨幼细胞贫血

 

巨幼细胞贫血是贫血的一种类型,是由叶酸或维生素B12或两者均缺乏引起的,故人们及时补充这两种营养物质以进行预防。人们可吃些含有这两种物质的食物,或者食用药物。

 

1.叶酸:又称为“造血维生素”,可促进体内红细胞的生成及成熟,还可参与红血球及白血球的制造过程。当叶酸缺乏时,会使细胞内DNA合成减少,导致细胞的分裂及成熟过程发生障碍,而易引起巨幼细胞贫血;人们(尤其是儿童及孕妇)应多吃些富含叶酸的食物,主要包括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食品,如西红柿、胡萝卜、菠菜、油菜、小白菜、猕猴桃、草莓、樱桃、香蕉、柠檬、葡萄、梨、动物肝脏及肾脏、鸡肉、鸭肉、蛋类、牛肉、黄豆及豆制品、核桃等。值得注意的是,炒菜时间不宜过长,且要做好荤素搭配。

 

2.维生素B12:此物质可将甲基丙二酰辅酶A转化为琥珀酰辅酶A(参与红色素的合成),便会促进红细胞的发育及成熟;此物质还可增加叶酸的利用率,使机体造血功能处于正常状态而有效预防贫血。综合以上所述,人们应多吃富含此营养物质的食物,如牛奶、动物肝脏及肾脏、牛肉、鸡肉、鱼、蛋类、乳制品等。并且,最好与叶酸类食物搭配食用。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合理的摄入这两种物质,同时保证摄入的营养均衡,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预防这种贫血。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巨幼细胞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巨幼细胞贫血如何预防 巨幼细胞贫血怎样预防 巨幼细胞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