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如何补铁预防贫血

 

小儿由于饮食比较单一,因而很容易贫血。小儿贫血是指单位容积末梢中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可由多种因素引起。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如果小儿在饮食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补铁,有助于预防贫血。

 

1、新生儿——母乳中虽含铁较少,但人体吸收率高,新生儿出生后应以母乳为主,此外产妇在饮食中适当补充含铁质高的食物有助于增加母乳中铁含量。

 

2、第2个月——早产或双胞胎的宝宝从第2个月起,适量增加含维生素C高的鲜果汁,以促进铁的吸收。人工喂养的婴儿应尽量喂食铁强化牛奶和奶粉。

 

3、第4-6个月——4-6个月宝宝除母乳或奶粉,可依据体质循序渐进的添加泥糊状食品,如富含铁质的蛋黄,富含维生素C的果泥、菜泥等。

 

4、6个月后——宝宝6个月后可逐渐增加辅食,如肉泥、鱼肉末、肝泥、鱼片粥、瘦肉粥、动物血、豆腐、面包片及饼干等,以提供丰富的血红素铁。

 

除了积极控制饮食,还应注意预防婴儿出现各种疾病,尤其是呼吸道和肠道疾病的发生,如出现各种慢性失血性疾病,应进行彻底治疗。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婴幼儿贫血该如何预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如何补铁 小儿怎样补铁 小儿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