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如何补血养生

 

古人认为,一个女人的整体状态如何,可以从她的月经看出来。如果月经正常,那她的健康状态肯定好,将来就能做一个好的妻子,生养一个健康的孩子,所以古人很注重调经。而补养气血,是调经最根本方法。那么,女人该如何补血养生呢?

 

女人不仅有月经,还要经历怀孕、生产、哺乳的过程,无一不需要气血的灌注。此外,女人爱哭,而眼泪也是由血液生化的。中医一直强调“女子以养血为本”,气血不足,就可能造成月经迟来、量少、经血稀而色浅;月经过多,又可能反过来造成气血不足。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女人就如一汪泉水,得有活水从泉眼里汩汩不断地往外流。血就像水,而气就好似那个托水上流的动力。如果血少了,这泉水就会干枯,如果气不足,就成了一潭死水,毫无活力。所以女性进补也要有法,不光“补”,还要“养”,不光“养血”,还要“调气”。因为“气为血帅”,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滞,气顺则血和,气逆则血逆。如果光补血不知道调气的话,那补进去的血就都堆在一起,久而久之就可能成为瘀血、血块。

 

补气养血可穴位按摩。取关元、血海、三阴交穴。这三穴是调理女性气血、治疗月经不调的关键穴。方法很简单,有空多揉就行,每穴按揉3分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人如何补血养生 怎样补血养生 补血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