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吃含铁食物可有效补血

 

老人贫血发生的概率逐年增加,老年人贫血的原因比较多,比如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机体的老化,造血功能低,所以老人就要通过补充营养来达到补血的目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如何通过补充营养来预防贫血。

 

可吸收铁摄入降低 膳食中的铁分为血红素铁与非血红素铁两种形式。血红素铁在肠道吸收率高达20%以上,而非血红素铁必须转化成亚铁后才能被吸收,吸收率仅为1%~5%。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有将近一半是血红素铁。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全部都是非血红素铁。而老年人的膳食中一般摄入肉、鱼、禽类等食物较少,植物性食物摄入相对较多,而植物性食物中的植酸、草酸与膳食纤维等均会降低非血红素铁的吸收利用。

 

铁吸收障碍 随着年龄的增加,机体对铁的吸收利用率降低,使摄入体内的铁不能更好地为之所用。比如非血红素铁需要在胃酸的作用下,被还原为亚铁离子,再与肠内容物中的维生素C、某些糖以及氨基酸形成络合物,才有利于吸收。而许多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胃黏膜萎缩,胃酸分泌减少,或服用抗酸剂,不利于非血红素铁的释出,阻碍铁的吸收。

 

仅有铁而没有足够的氨基酸也不能合成血红蛋白,所以,不是光有铁就不会出现贫血。由于老年人往往限制饮食,降低食物的摄取量以及食物的摄取种类,这样将影响对营养物质,尤其是蛋白质的吸收,使摄入的蛋白质数量和质量均不高,从而也会引起贫血。

 

因此,为了预防贫血,老人应该合理的多吃些含铁的食物。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老人补铁要注意什么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如何补铁 如何补铁 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