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补血补气的食物

 

有很多补血补气的食物,因此,我们选择这些食物时,要谨慎选择,因为吃太多的这类食物对身体不好。但是,食用得当,还是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的。下面介绍五种补气补血的食物。

 

1、 鸡血藤

 

内含易吸收、生物利用率大的铁剂。单用100~200克配鸡蛋黄3只,每日炖服;或用再障方(鸡血藤、首乌、熟地、丹皮、五爪龙、地稔、茯苓、白术、当归、阿胶)治疗再障性贫血有效(原中山医学院方)。

 

2、 枸杞子

 

具有增强造血功能、减轻免疫抑制剂对造血系统的损害;从事幅射性工作人员可常用枸杞子炖鸡吃;对精血不足的贫血,可服杞菊地黄丸。

 

3、人参

 

人参浸膏使血红蛋白量、红白细胞增加,且可减轻幅射对造血系统的损害。贫血患者和从事幅射性工作的人员,隔日服人参1克(含服较好),如有失眠、血压升高者则停用。

 

4、 当归

 

有补血活血作用,治疗女性贫血可用当归补血汤(当归身、黄芪),或当归与鸡血藤合用;亦可用当归芍药散及四物汤加阿胶应用;专家建议用当归、党参、阿胶(烊化)煮汁冲服紫河车粉,对女人补血补气有一定的疗效。

 

5、 鹿茸

 

用20%鹿茸酒,每次10毫升,1日3次,对脾肾阳虚型的贫血、再障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症状有效;亦可用它与人参配成参茸丸治老年阳虚性贫血。补血中药还有皂矾、首乌、黑木耳、紫河车及食品中的动物血、骨髓、肝、蛋黄等。在应用时最好与益气、健脾、补肾药辨证应用;老人贫血原因复杂,且对铁剂难耐受(肠骨反应),用中药治疗较适应。

 

大家选择补血补气的食物时,最好了解这些自己的身体,再选择相应的食物补血补气。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4道食疗有助女性补血补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补血 补血补气的食物有哪些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