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期女性多吃叶酸预防孕期贫血症

 

很多女性最后都会走入婚姻并都会选择要宝宝。想要健康宝宝的女性朋友看过来了,建议要宝宝的女性最好从备孕期开始做好孕期贫血的预防,多吃叶酸等相关食物。

 

28岁的艾米正在准备“造人计划”,朋友圈各路过来人纷纷支招。到底是补纯叶酸片,还是复合维生素?艾米登录各大准妈妈论坛,发现存有疑虑的大有人在。

 

省妇幼优生优育专科宋婕萍主任医师介绍,叶酸是胎儿神经发育的关键营养素。孕早期正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补点叶酸可使胎儿患神经管的危险减少50%-70%。目前,国内推荐在孕前3个月和怀孕后前3个月每天服用400微克叶酸。

 

门诊中,经常有孕妈妈为选择纯叶酸片还是复合维生素纠结。宋婕萍指出,正常备孕的女性吃纯叶酸片或复合维生素都可以,只要达到剂量。如果是贫血、体质较差或生育过神经管畸形的女性,建议选择复合维生素,里面叶酸含量为800-1000微克,还增加了多种维生素的补充。

 

叶酸虽然重要,但也不是补得越多越好。宋婕萍说,长期大量的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妈妈的锌代谢,锌一旦摄入不足,也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准爸爸们适量补充一些叶酸对孕育宝宝也有好处。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粗粮,如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新鲜水果如橘子、草莓、樱桃、香蕉;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

 

宋婕萍提醒说,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如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分也会损失很大。备孕的家庭以及孕妇家庭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

 

孕期贫血的危害是巨大的,不但会影响孕妇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因此建议做好孕期贫血预防。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如何调理孕期贫血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贫血的预防 孕期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