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肉补血可能增加心脏病和癌症

 

吃什么补血食物好?很多人都会推荐多吃红肉。肉类虽然是大多数食物中蛋白质、饱和脂肪酸和铁的主要来源。不过,现在拜医学研究之赐,让我们了解肉类虽然有丰富的营养,可是也含有有害健康的成份。例如,肉类所含的左旋肉硷和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祸首,肉类的血红素铁也是种强烈亲氧化剂的致癌物!

 

再者,哈佛大学研究显示,如果从嗜吃加工红肉改为每天吃一份坚果来取代各种红肉的话,可以降低39%的早逝和53%的第二型糖尿病之风险。同样地,完全不吃红肉改以每天吃一份「全穀类」(32克一片全麦麵包或200克一杯煮熟的糙米饭或麦片)来取代,也能降低34%的早逝和55%的第二型糖尿病。

 

营养、有效又无害的补血良方

 

虽然,肉类血红素铁的吸收要比植物铁质的吸收高,但是高的吸收率却伴随著增加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早逝的危险,这并不符合选择食物「营养又无害」的原则!那我们应该如何补充安全的铁质呢﹖

 

健康地补充铁质,就是从新鲜的蔬菜水果中直接摄取到足够的铁质,这是种既营养有效又无害的吃法。富含铁质的蔬果有花椰菜,豆类(豌豆、红豆、黄豆、黑豆),深绿色叶菜(菠菜、红凤菜、红苋菜、甜菜根),全榖类(糙米、全麦食物),葡萄(葡萄乾),西瓜,紫菜,坚果类等。蔬食者食用含有高含量Vitamin C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加加铁吸收。研究指出缺铁性贫血的罹患率,肉食者和蔬食者是没有差别的。补血最健康的吃法是多吃富含铁质和维生素C的当季节的蔬果!如果还担心铁质不足,每天也可以补充一颗铁剂就足够了。

 

缺铁性贫血的朋友请不要再吃红肉来补血了,避免原本已经虚弱的身体再徒增心脏病、癌症、糖尿病和早死的危险。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孕妇贫血就多吃“红肉”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补血 补血食物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