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参可作健脾胃及补血补气之用

 

党参是常见的补血补气中药,具有健脾胃补气血的功效。中医一般会建议女性拿党参来煲汤,党参汤能帮助女人补充气血,调理经期综合症。下面我们来看看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1、健脾胃:脾胃之气不足,可出现四肢困倦、短气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软等症。党参能增强脾胃功能而益气,可配合白术、茯苓、甘草、陈皮(五味异功散)或白术、山药、扁豆、芡实、莲肉、苡米、茯苓(参苓白术散)等同用。

 

2、益气补血:气血两虚的证候(气短、懒倦、面白、舌淡、甚或虚胖、脉细弱等),可用党参配合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熟地、白芍、川芎等同用(如八珍汤),以达气血双补的作用。再者,前人经验认为益气可以促进补血,健脾可以帮助生血,所以在治疗血虚证时,也常配用党参益气、健脾而帮助补血。据近代实验证明本品能通过脾脏刺激增加血色素和红血球。近些年来常以本品配合当归、白芍、生地、熟地等,治疗各种贫血。

 

3、治疗气虚咳喘:肺为气之主,肺虚则气无所主而发生短气喘促、语言无力、咳声低弱、自汗怕风、易患感冒、咯痰无方等症。对气虚咳喘常以本品配合麦冬、五味子、黄芪、干姜、贝母、甘草等同用。

 

4、代替独参汤:急救虚脱时,一般多用人参(独参汤),如一时找不到人参,可用党参一至三两,加附子二、三钱,生白术五钱至一两,急煎服,能代替独参汤使用。

 

在看完上面的介绍之后,我们能够看出党参可用作健脾胃及补血补气之用。女性朋友不妨好好利用党参的补血功效。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党参可补血补气 盘点党参的5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补气中药 补血补气汤 补血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