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贫血原因小心罹患大肠直肠癌

 

贫血对于一般女孩子似乎不是件严重的事情,补充铁质就可以逐渐改善,但是如果长期贫血,补充铁质后又不见改善,就要小心萝!澄清医院最近就接获一位长期贫血的女性患者,因为长期贫血找不出贫血的原因,后来经过全身检查后才知道自己罹患了大肠直肠癌。

 

澄清医院大肠直肠外科主治医师邱锡雄表示,这位35岁的女性患者,平时只有轻微头晕而已,没有其他特别的症状,也没有出现便秘、便血等大便习惯改变的情形,虽然医学上尚无法明确证实贫血与此阶段大肠癌有直接关系,但经腹腔镜切除该肿瘤后,患者的贫血症状就获得很大的改善。

 

除此之外,还有一位79岁的老太太,最近一年多来食欲不好,体重也减轻许多,也有贫血的现象,偶尔有轻微的血便,一开始以为贫血的症状是营养不良所造成的,可是吃了许多营养品还是不见改善,后来到医院进行大肠X光钡剂摄影后,在大肠的最前端发现一个约四公分的肿瘤,经切除后,她的贫血症状也获得改善。

 

邱锡雄指出,老太太出现贫血、体重又突然减轻很多,是较特殊的现象,一般人在非志愿性减重时,如果在六个月内体重减轻5﹪,或一年内减轻10﹪,有可能身体中暗藏各种意想不到的疾病,约20﹪被检查出已罹患癌症。

 

邱锡雄强调,大肠的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癌症,但以直肠得到癌症的机会最高约佔45%,其他依次是乙状结肠23%、升结肠15%、降结肠5%、横结肠3%,早期大肠直肠癌的手术治疗,其痊癒率高于95﹪,如果延误治疗,癌细胞可以藉由血液循环转移到身体的其它部位,如肝、肺、脑等部位,也可以藉由淋巴循环而转移至邻近的淋巴结或淋巴腺。

 

邱锡雄呼吁,民众如有不明原因的贫血,或已有明显大便习惯的改变,最好能即早做大肠镜的检查,由于近几年来医疗的进步,对早期大肠癌的手术,患者已不用忍受剖腹的痛苦,尤其年纪大的患者,腹腔镜手术是很好的选择。

 

贫血是很多病症的早期症状表现,因此当出现贫血的症状时,要马上到相关医院进行检查,以免是其他病症引发的贫血症。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贫血先找原因或是癌症引起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原因 贫血的症状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