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质量是所有人的追求,那如何获得良好的睡眠质量呢?多吃补血食物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提升。在吃补血食物的同时还要注意排毒。

 

补血多吃米饭和馒头

 

中医讲夏主心,汗为心之液。夏天是心经当令的时节,汗出多了,心之液消耗大了,中医看来就是心气消耗大了。心气消耗大了,及时补充就可以了。怎么补充呢?吃饭啊,多吃一点米饭就可以了。

 

但是现在的都市女性,“减肥是一生的事业”。为了苗条,她们时刻提醒自己少吃一点,而且减的都是米饭,光吃蔬菜和水果,荤菜也不吃。这样一来,体重是下降了,样子好了木佬佬,但心血却日渐不足。很多美女躺下去两个多小时也睡不着,什么原因?就是心血不足。

 

有人说,我没减肥啊,怎么也会睡不着呢?那就说明你的身体里面,心血的储备很少,季节转换产生的自然消耗,你身体都会出状况。

 

美女们,你们知道吗,睡觉也是需要力气的。心是要吃饱饭才能睡得着。古人说,我们的心里面,住着一个“小人”,名字叫“神”。“小人”要吃东西,谁来提供呢?饭吃进去以后有脾胃功能来提供一种叫“气血”的食粮。供应给“神”的“气血”不足,你就会睡不着;即使睡着了,“神”还是不宁,到你梦里面来捣乱。到了白天呢,心血不足,大脑缺乏营养,你就会眩晕、健忘。同时,心血不足,脸色也不好看,唇舌淡白;心血不足,大肠蠕动减少,缺少润滑,容易便秘。

 

千言万语,美女们要减肥,要节食,但不要搞错了顺序,蔬菜和主食是不能减的,不然,你苗条了,也不健康了。

 

胡庆余堂国药号的老药工,见到失眠的人来买野生灵芝,临走的时候都要交代一声,一日三餐,吃饱饭很重要,晚饭也要吃饱,饭是产生气血的“圣药”。气血的来源,没有比米饭、馒头更好的了,什么样的“仙草”也代替不了米饭。

 

要疏肝

 

不同灵芝搭配煎服

 

春天到了,抑郁症患者自杀的悲剧又频频上演。已故国家级名中医李学铭,生前治过很多抑郁症。抑郁症病人往往肝气郁结,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胡思乱想,独处时,就容易走极端。

 

中医认为,失眠的不同临床表现,其实都可以归因于五脏的失调。如,太烦躁,时睡时醒,是因肝;睡着易做梦,睡醒不解乏,是因心;年老体弱,失眠多,是因肾;腹胀胸闷而难眠,是因脾胃;感受外邪,夜间辗转反侧不能安睡,多因肺热。

 

中药里面有一味药,是入心、肝、脾、肺、肾的,恰恰也是这味药,安神的名气很大,这就是灵芝。

 

灵芝传统分为六芝:赤芝(又名无柄赤芝)、黑芝、白芝、青芝(又名平盖灵芝)、黄芝(又名桑黄)、紫芝,六芝共同的作用是有利于“虚劳,咳嗽,气喘,失眠,消化不良。”不同的作用,赤芝主心,黑芝主肾,白芝主肺,青芝主肝,黄芝主脾,紫芝介于赤芝与黑芝之间,不苦,性温,适合怕苦的人服用。

 

也就是说,根据不同的病情,把六芝搭配一下,不管你是心、肝、脾、肺、肾哪个系统引起的失眠,都是对症的。

 

李医生常对病人说,睡不着,你不妨到老字号的柜台里去找老药工。老药工很有经验的,他会给你找来各种野生灵芝,教你几种灵芝配起来煎服,一天40克左右,先吃一个星期试试看。如果睡眠改善了,就坚持吃一段时间。

 

李医生说,长期睡眠不佳,抑郁症病人五脏是很虚弱的,虚不受补,你给他开药,他吃了也不吸收。而灵芝呢,药性很弱,润物细无声。

 

要解毒

 

用野生灵芝养肝补肾

 

调理失眠,光补血、疏肝还不够,还要把体内的毒素排除掉,怎样才能帮助体内排毒呢?那就要养肝,补肾。

 

有肝病的人都知道,肝病发作的时候,肯定睡不着。

 

我们白天为什么精力旺盛?是因为血液里有负责白天兴奋的激素儿茶分酚胺、内非肽,这些激素到了晚上睡觉前,应该排出体外,这样你就睡着了。但因为脾胃功能弱,吃进去的食物不能产生足够多的气血,心得不到足够的血,心里面住着的“神”饿了,心神不宁;而肝藏血,肝血亏虚,肝也没有更多的力气把用不着的儿茶分酚胺、内非肽从血液里面清理出去,所以大脑一直兴奋着。

 

野生灵芝刚好是解毒的。这个解毒功能,帮助肝、肾排除了患者血管中的兴奋性激素,服用后人的睡眠就会有改善。

 

有了失眠,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失眠直接破坏免疫功能,就好比是我们身体的城市没有了城墙,好比该锁的房门,晚上没有上锁,“大老虎”就进来了。

 

做好补血、排毒等三项工作,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提升。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夏季补血不可错过10大补血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的好处 补血食物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