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出血或导致贫血症

 

贫血是常见的症状之一,引发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如各种出血可能都会引发贫血症。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肠)出血是胃肠疾病常见症状,最明显的是解黑便,由于上消化道出血有时不一定会有症状,容易被忽略,但长期慢性的出血可能会导致贫血。

 

造成原因很多,除了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患者可能发生外,剧烈呕吐后引起的食道撕裂伤、消化性溃疡、血管病变和胃癌等也都可能造成。

 

征兆包括排出来的粪便呈黑色,或吐出咖啡色的呕吐物,如果是出血量较少或慢性出血时,则可能会有贫血,粪便也会有潜血反应。

 

胃镜检查除了可诊断出血的病因外,也可以做为治疗的工具,并配合禁食及大量点滴治疗,使受伤的肠胃道获得充分的休息。当解黑便渐渐停止及出血情形受到控制,再开始进食一些温和的食物。此外,生活作息应正常、避免熬夜、三餐定时定量,进餐时细嚼慢咽,同时还要避免烟酒及刺激性食物。

 

建议当身体出现出血等症状时,最好马上止血或是治疗,避免长期出血或是大量出血,最终患上贫血症。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孕期牙龈出血或致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原因 贫血的症状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