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补血补气!滴鸡精+粉光蔘调理

 

国人晚婚情况日益严重,以致出现许多高龄产妇,这一些高龄产妇的孕期照护更加需要关切。中医师指出,高龄孕妇在产后经常会出现腰痠、掉发、水肿,以及疲倦等临床症状,在坐月子期间,不妨使用药膳调整体质,可获得改善,或是适度以鸡精添加粉光蔘的「滴鸡精」食补,同时补血补气,对产后调理有加分效果。

 

中医师陈玫妃指出,门诊中常遇到产后3至6个月的妇女因为腰酸背痛、掉发过多、经量过少,乳汁过少或月经异常、不定期子宫出血、容易疲倦等病症来就医,诊断后大多是产后调理不足,所导致的病痛。

 

产后滴鸡精补血 富含蛋白质

 

许多产妇认为只要注重饮食、吃的好,就是坐好月子,其实孕妇产后体质调理,还是需要依照不同症状,才能达到调理效果。以中医观点来说,产后妇女体质多属于「多虚多瘀」,因此坐月子需要补血与补气,藉由鸡只食补即可以达到补血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坐月子一定要吃鸡进补的道理。

 

目前现代产妇比较没有时间坐月子,加上不懂得照顾调理,又嫌传统炖补麻油鸡没有时间,此时,符合简便又营养的滴鸡精,成为不错选择,尤其含丰富胶质、小分子蛋白质、天然胺基酸,营养好吸收,再加入上等可补气的粉光蔘,保护更加倍。

 

粉光蔘补气虚 抗产后压力

 

「粉光蔘」也可以叫「西洋蔘」或「花旗蔘」,味甘、微苦、性凉,一般用它来补气养阴、清火生津,属于「凉补」的药材,适合体质较燥热的人使用。现代研究也显示,粉光蔘具有抗缺氧、抗疲劳之效,对中枢神经有镇静安神作用;对压力所引起神经衰弱、免疫下降等,都有不错的效果。

 

目前已经有同时含有浓度高的鸡精与粉光蔘的滴鸡精,可达到补血与补气的效果,而且低热量(14大卡/60g)、零脂肪、不含胆固醇,产妇不必担心坐月子吃出一身油。食用方式简单易上手,只需要将整包滴鸡精(勿拆),浸泡于热水中,温热5分钟即可饮用。或是可以将滴鸡精到入磁碗中,电锅放入半碗水跳起即可饮用。

 

产后调理饮食3阶段

 

中医认为,产后可以食用「调理性饮食」来调理产妇的身体,调理性饮食在产后必须分成3阶段:

 

第1阶段:生血排恶露:自然产后第1至6天,剖腹产后第1至13天。此阶段伤口未恢复,食物应以清淡为主,以鸡汤、鱼汤、排骨汤为主。

 

料理名称:清鸡汤。

 

方法:将乌骨鸡腿成小块,加水及生姜两片煮沸至鸡腿熟后,熄火放冷,置冰箱冷藏使鸡汤上层油凝固、去油,加热至煮沸食用。

 

第2阶段:补气养血顾筋骨:自然产后第7至13天,剖腹产后第14~20天。此阶段可以开始吃大量麻油料理的食物。

 

料理名称:麻油炒猪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圆。

 

方法:老姜用麻油炒成浅褐色,加入腰仔、猪肝或桂圆翻炒数回即可。

 

第3阶段:大补气血调肾气:自然产后第14天以后,剖腹产后第21天以后,此阶段可以开始吃含有大量米酒的料理。

 

料理名称:麻油鸡汤。

 

方法:先将麻油在锅中加热,油热后加入姜炒,再炒鸡块至七分熟,倒入等量的水与米酒,煮开后以小火再煮20至30分钟。

 

产后补血补气有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更有助于母乳喂养,因此产后的女性要做好补血补气。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豆腐煮红糖补血补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补血补气 补血补气的食物 补血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