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痛不再来!菠菜猪肝汤补血补气

 

现代女性平时工作压力大,容易影响内分泌,中医认为,若情绪抑郁不畅,久则气滞,甚至产生血瘀、经血运行不畅,引起疼痛不舒服,也会伴随出现头痛、失眠、肠胃不适等症状,除了需就医诊治,平时也可自己煮碗菠菜猪肝汤来补血补气,改善痛经困扰。

 

中医师张文馨指出,痛经常见的体质有「肝郁气滞血瘀」,主要因平时压力过大引起的气血不顺,当月经来时,就容易出现腹部胀痛、血块、经色血暗,以及常见的经前症候群(包括乳房胀痛、情绪不稳定、头痛严重等)。

 

想改善症状,治疗上以「理气化瘀,调血止痛」为主,平日也可自己准备猪肝、菠菜、丹参、川芎等食药材,炖煮菠菜猪肝汤来补血益气。

 

菠菜猪肝汤1人份

 

【材料】:菠菜120公克、猪肝80公克、姜2片切丝(若属寒性体质补老姜;燥热体质吃嫩姜)、丹参3钱、川芎3钱、盐1/4小匙,麻油少许,米酒1小匙

 

【作法】:将所有材料洗净,菠菜去根部切段,猪肝稍微川烫去血水;接着把中药材放入过滤袋,与米酒、水放入锅中同煮30分钟,熬出中药汤汁后,再放入猪肝、菠菜、姜丝炖煮约5分钟加盐调味,熄火后即可食用。

 

张文馨医师指出,丹参能活血调经,主要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等症状,而川芎为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之用,加上菠菜、猪肝可促近铁质吸收,在经期结束后喝,可补血补气,舒缓下次月经来时的痛经症状。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补血补气改善月经不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血补气吃什么 补血补气的食物 补血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