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看健康 偏白小心贫血

 

贫血是常见的病症之一,那如何判断患者是否出现贫血的症状呢?可以从指甲判别。人的指甲的颜色能有效判断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指甲是身体的一部分,从颜色可以看出健康状况。中医师表示,对银发族来说,观察指甲的形状、色泽、饱满度就能侦测出是否患有贫血、气虚、营养不良等症状,如果手脚指甲颜色变淡又有凹陷的情况,就有可能是贫血,及慢性病的征兆,千万不要轻忽。

 

老年人指甲颜色,会因健康状况而改变。如果手脚指甲颜色变淡又有凹陷的情况,就有可能是贫血,及慢性病的征兆。

 

新北市中医师公会总干事、陈俊明中医师表示,一般人常会以为指甲是属于骨骼的一部分,但实际上指甲只是一种称为胶质的蛋白质,而指甲的质感与和颜色,能够充分反应出身体的健康状态。中医认为指甲、指节可以反映人体健康与末梢循环的状况。

 

如果指甲翻白又有凹陷情况,就有可能跟贫血、营养不良、慢性病有关。不过这都要合并其他症状才能诊断出正确的疾病,除了指甲翻白外,如果舌头颜色变淡,还有头晕的症状,才真的有贫血状况。此外,如果指甲变薄、颜色变淡,也要注意是否营养摄取不足或是消化有问题。

 

指甲颜色看健康

 

1.出现明显的直纹:表示工作过劳、睡眠不足、过度用脑,应多争取休息时间,吸收多些维他命及蛋白质;老年人的指甲出现直纹,一般是正常的。

 

2.出现横纹:假如在修甲时并没有刺激到甲根的话,那表示身体很虚弱,或已生病,只要吸收充足的营养,待身体复原,指甲应会回复漂亮的色泽。

 

3.指甲变软或出现白点:主要是缺乏铁、钙和休息,使指甲表面出现白点;但整片呈现白色的话,小心是贫血征兆。

 

4.指甲变色:如有肾病、肝病或消化系统出现问题,若皮肤颜色突然改变,会透过指甲反映出来,应延医诊治。

 

5.指甲呈黑色:指甲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若指甲下面呈现黑色,这与黑色素细胞不正常生长有关,有可能是称为黑色瘤的指甲癌症,必须及早就医。

 

医师建议,如果指甲变薄,可以多补充豆类、肉类等食物,不但能促进身体代谢、补充蛋白质,且都对指甲改善有帮助,另外,如果指甲偏白,可能就要小心有贫血的情况,这时候喝四物汤或吃当归、枸杞都是很好的补血品。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极度贫血指甲半月形消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症状 贫血原因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