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补血养心吃毛豆配红肉补血

 

夏日吃什么补血好?豆类一直都是高营养物质,具有很好的补血效果。而红色肉类更是补血补铁的最好拍档,夏日补血不妨试试豆配红肉。

 

毛豆炒牛肉

 

食材:牛肉200克,毛豆150克,红尖椒、大蒜、橄榄菜适量,食盐、老抽、生抽、淀粉、料酒、白胡椒粉、食用油适量

 

做法:

 

1、将毛豆去壳洗净,红尖椒切小段,大蒜切片备用;

 

2、将牛肉洗净后切小粒,放入碗中,加少量白胡椒粉、食盐、老抽、淀粉、料酒拌匀腌制15分钟;

 

3、腌制牛肉时烧开水,下入毛豆煮2-3分钟后捞出控干水;

 

4、锅中下油,油热后下入腌制好的牛肉粒快速滑炒,炒至牛肉变色后捞出,重新下少量油,油热后下入蒜片和红尖椒翻炒,再下入毛豆继续翻炒,翻炒约1分钟后下入牛肉粒并加少量生抽调色;

 

5、调少量水淀粉倒入锅中,并加一小勺橄榄菜,并撒少量食盐调味,翻炒均匀后即可盛出食用。

 

营养提示:

 

一、毛豆是夏季第一豆,能消水除胃热

 

毛豆,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豆,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大家应当每天坚持吃30克大豆或大豆制品,以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到了夏季,就更要吃毛豆了!毛豆从夏初开始就能吃,中医认为它性平味甘,入脾、大肠经,能驱除邪气,止痛,消水肿;能除胃热,通瘀血,解药物之毒;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因此在夏季这种火热易上火的季节里,吃点毛豆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这并不是人们在夏季吃毛豆的最佳理由。营养学认为,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而夏季人们因为高温出汗,最容易流失钾和钠等矿物质。人体中的钾含量一旦减少,就很容易出现疲乏无力、食欲下降的症状,所谓“夏乏”,大抵是因为这个原因。因此,夏季饮食不但要注意补水、清热、降火,补充钾元素也是很重要的哦!这时候,选择吃毛豆不仅能补充钾,更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何乐而不为。

 

二、缺铁性贫血的人夏季不妨吃点牛肉

 

中医的应季养生理论中,夏季养心,心属火,对应五色就是红色,因此夏季常吃点红色的食材有助于养心,对于缺铁性贫血的人来说,选择红红的牛肉是很不错的做法!牛肉中的铁含量丰富,每100克牛肉中铁元素的含量为3.3毫克,是相同质量猪肉的两倍,也高于羊肉中的含量,且牛肉中的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搭配毛豆食用时,毛豆中也含有丰富的铁,能够有效为少年儿童、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人补充必需的铁,同时还能增强体质,改善体虚。

 

毛豆炒牛肉能很好补血预防贫血,同时还能养心,建议女性朋友或是贫血患者在夏季不妨多吃这道美食。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夏季补血不可错过10大补血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补血 夏季补血 补血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