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贫血需养血

 

贫血是女性常见的病症之一,当女性出现贫血症状时怎么办?纠正贫血是关键,在纠正贫血的同时还要注意养血。那女性如何养血?女性养血可以多吃养血食物。

 

贫血的危害

 

人体红细胞具有较强的携氧功能。体内氧与二氧化碳的输送是靠血液的运行来实现的。人一旦贫血,体内血红蛋白减少,血液输氧能力就降低,造成组织缺氧,使身体不能得到足够的氧来维持生命的代谢活动。贫血对身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如本文开篇提到的那位靳女士出现的头昏、乏力、皮肤干燥,还有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心慌、气短、食欲减退、胃肠功能紊乱、月经不调、性功能减退等,严重时可引起贫血性心脏病,发生心功能衰竭。

 

青春期女子贫血,会导致月经稀少,颜色浅淡;孕妇贫血,胎儿在母体内发育迟缓;产妇贫血,乳汁稀少,婴儿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

 

贫血对身体的危害很大,不容忽视,只要有轻微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病因,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贫血的原因

 

人体以血为本,以血为用,男性如此,女性更是如此。中医认为:血是一种赤色液体物质,按一定规律,沿一定方向,循环流动于经脉之中。

 

岳某正好30岁,两年前生了一个胖娃娃。在育龄前月经量很多,更严重的是,生育时失血过多,原本判断有生命危险的,后经全力抢救,医生们硬是把她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但是,从此身体越来越虚弱,尤其到了夏天,只要一干活就出汗,晚上睡觉也出虚汗,皮肤越来越干燥,工作越来越力不从心,不得已去看医生。

 

一年四季,气候多变,有的人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食欲不振、饮食失调,时间一长就会引起营养缺失性贫血;有的人易受工作压力的困扰,使贫血问题更加严重。人若是贫血,轻则出现乏力、头晕等多种不适症状,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贫血的主要种类

 

贫血是全球最常见的女性营养性缺乏症。女性天生有生理上的“磨难”——月经、怀孕、生育、哺乳,加上肩负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重担,这些都会造成耗血与失血。如果耗血与失血过多或是补血不足,都极易引起贫血。因此,贫血女性是值得整个社会关注及特别需要关照的人群。

 

根据发病原因,医学上将贫血分为“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而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缺铁性贫血”中,女性的发病率高达66.27%。

 

据研究,目前的缺铁性贫血主要是由下面几个原因引起的:

 

饮食失调。由于气候变化与生理特征,部分人会食欲不佳,偏重于某些合自己胃口的菜肴,时间长了会因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少而致缺铁。另外,过冷或过热也会影响人的消化液分泌,导致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减少而引发贫血。

 

慢性失血。主要是因为月经过多导致缺铁,有时也会因身体某部位出现问题,如消化道出血、痔疮等。这些因素同样可以导致血液中铁的不断丧失引发贫血。

 

铁的需要量增加。主要针对孕产妇而言。由于妊娠哺乳期的妇女,平均每天需要补充大量的铁,以供给胎儿或婴儿。孕妇由于恶心、呕吐,进食减少,缺铁性贫血十分常见。据国内媒体报道,我国平均每4个孕妇中就有一个患缺铁性贫血。孕妇贫血不仅不利于正常分娩,也增加了产褥期感染率。此外,孕妇贫血会影响胎儿的发育不良,甚至早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贫血症状 女性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