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

 

地中海贫血又名海洋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类贫血症,多见于两广地区,有研究表明,广西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

 

解放军303医院位于地中海贫血高发区广西南宁市,该院血液科主任、长期从事地中海贫血防治工作的张新华主任医师介绍,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疾病,主要分布在地中海沿岸国家、中东和东南亚各国。我国南方各省及新疆发病率较高,其中广西、广东、海南为高发区。据前些年调研,仅在广西,α-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高达15%,β-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也达到5%,全广西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约900多万,广东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也是近千万。按照该病的遗传规律,如果夫妻二人均为相同类型地中海基因携带者,则有25%的几率生出重型或中间型地中海贫血患儿,也就是说,每年全国有成千上万的重型或中间型地中海贫血患儿出生。椐WHO估计,全球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约1.8亿,每年出生重型地贫患儿20万以上。

 

广西医科大学曾对广西40个县10万多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竟高达20%;2005年,南宁市对5000对已婚夫妻进行地中海贫血筛查,结果显示地中海贫血基因检出率高达25.88%。

 

“在广西,每4个人中就有1个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解放军303医院张新华主任一再强调这一可怕的数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地中海贫血基因 地中海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