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先健胃失血先养肾

 

很多人一旦发现自己有贫血症状出现时就马上想到补血,贫血需要补血是无可厚非的,但相信很多患者有这样的疑惑怎么补血都不见什么效果,其实补血需要找出补血养血的根源:补血先健胃失血先养肾。

 

很多贫血的患者只想着补血,吃了一大推补血的药和保健品但是效果欠佳;不少之前因为呕血、咯血导致失血过多的患者,后期康复的时候又把重点放在了养肺上,结果疗效也不是很理想。表面上看,他们的治疗思路是对的,实际上,他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正如明代著名医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论述的那样:“凡血枯经闭者,当求生血之源,源在胃也;而呕血吐血者,当求动血之源,源在脏也。”

 

我们先来说说贫血,为什么不少人一个劲儿地补血效果就是不好呢?因为没有找准生血之源——胃!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饮食有节,脾胃强健则运化功能正常,血液生成自然源源不断。所以,补血务必重视健运脾胃。

 

有些人饮食经常没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引起消化不良等问题;有的人则是为了保持身材的苗条而挑食乃至节食,导致身体内的营养物质不足以维持人体正常的供求。但是食物的养分恰恰是血液产生的源头。

 

根据中医“治病求其本”的原则,健脾利于血虚的改善。尤其是脾血虚者,应选大枣、当归,可养血健脾;配伍黄芪、太子参,可益气健脾;配伍用茯苓、白术,则可健脾生血。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补血药大都比较滋腻,故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稀者,宜少量服用或配伍健脾胃的中药;此外,有外感发热者须待热退病愈后,方可服用。

 

一提到咯血等症状,很多人自然认为应该养肺,实际上血的根本来源于水谷津液,而中医认为“肾主五液”,所以跟血有关的病变,虽然与五脏都有联系,但是大都因为肾亏导致水亏,水亏则火盛,火盛则刑金(火克金),金病则肺燥,肺燥则络伤而导致的大出血。所以,病标固在肺,而病本则在肾也。这类患者可以多吃一些黑芝麻,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效。也可以适量增加黑豆的摄入量,这对于肾亏、月经稀少或失血过多的女性朋友更是适宜。做成药膳效果更好,比如黑豆核桃炖猪腰:黑豆50克,核桃仁30克,猪肾1个,共炖2小时,低盐调味炖煮食用。

 

不想出现贫血症状,最好在平时要注意饮食的均衡,避免出现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情况的出现,才能较好的避免贫血症的发生。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贫血补血,杜绝错误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症状 贫血危害 贫血